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吃什么食物有利精子量增加

男性由于精子量少而引起不育的原因較為復雜,但除已查明屬功能障礙的原因外,均可在日常生活中通過飲食來調養。精子形成的必要成分是精氨酸。精氨酸含量較高的食物有:鱔魚、泥鰍、魷魚、帶魚、鰻魚、海參、墨魚、章魚、蝸牛等,其次是山藥、銀杏、凍豆腐、豆腐皮。精子量少的男性多食此類富含精氨酸的食物,有利于精子量增加,從而促進生殖功能。
另外,體內缺鋅亦可使性欲降低,精子減少。精子量少的男子,可先作體內含鋅量檢查。若因缺鋅所致,應多吃含鋅量高的食物。據營養學研究報告,每100克牡蠣含鋅100毫克,每100克牛肉含鋅4—8毫克,同樣量的雞肉則含3毫克,雞肝含2.4毫克,花生米含2.9毫克,豬肉含2.9毫克。
營養方案
推薦食物:宜吃補腎溫陽、收澀止遺的食物。肝膽火盛、濕熱內蘊者,宜吃清熱利濕的食物,如山藥、豇豆、黑豆、大棗、蓮子、狗肉、羊骨、雞肉、泥鰍、甲魚、蠶蛹、韭菜、銀耳等。
限量食物:忌辛辣香燥、溫熱助火的食物,如蔥、姜、蒜、辣椒、胡椒等。腎虛不固者,忌生冷滑利、性屬寒涼之物,如各種冷飲、田螺、柿子、綠豆等。
營養食補
甲魚枸杞百合湯
原料:甲魚500克,蓮子60克,芡實60克,枸杞子20克,百合30克,米酒15克,鹽、味精、香菜各適量。
制法:蓮子、芡實、枸杞子、百合洗凈,甲魚生宰,去腸雜洗凈,切成小塊。將上述原料共入鍋中,加清水,大火煮沸,加入米酒和鹽,改小火煮約3小時,至鱉肉熟爛,調入味精、香菜即可。
功效:補脾益腎,滋陰祛濕。適用于遺精滑精、脾虛腹瀉等。
桃仁炒腰花
原料:核桃仁20克,豬腰1只,料酒、姜片、蔥段、鹽各適量。
制法:核桃仁洗凈。豬腰去筋膜洗凈,切片,開水浸泡約2小時,去浮沫。鍋中放油燒熱,放入核桃仁、豬腰片同炒,加料酒、姜片、蔥段、鹽煸炒片刻至熟即可。
功效:補腎益氣,澀精。適用于遺精,屬腎氣虛損、精關不固、遺精頻作、耳鳴腰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