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精子X和Y 揭開生男生女的秘密

精子雖小,秘密可不少。

男人體內的23對(46條)染色體,其中有23條X染色體,23條Y染色體。而在男人的精液里面,同樣存在著X精子和Y精子,這才是決定生男生女的關鍵。

一、精子分為X精子和Y精子

在男人的精液里,存在帶有X和Y染色體的兩種精子。

正常男性的精液中,大概每毫升含有精子數6000萬個以上。雖然我們用肉眼看不見,但實際上,這兩種精子是兩種不同的存在。精子也分為帶有X染色體的精子(簡稱X精子)和帶有Y染色體的精子(簡稱Y精子)。

每次射精,X精子和Y精子數量不同。

與染色體核型分別為23X和23Y相對而言,在精液中X精子和Y精子的數目卻不是相等存在的。男性每次射出的精液中,有時X精子多一些,有時Y精子多一些。

當然,只要男性的精子數目正常、存活率正常,精子都能夠與卵子相遇并結合。而在數以千萬計的精子當中,只有一條“幸運”的精子(23Y或23X)能夠進入卵子內部,和卵子的細胞核23X結合(卵子的核型都是23X),成為受精卵46XY(男胎),或46XX(女胎)。

二、Y染色體精子比X染色體精子游得快

——這代表生男孩的幾率大嗎?NO

醫學研究發現,比起X染色體,Y染色體所含的基因物質更少,所以攜帶Y染色體的精子跑的更快。就像平日里我們見到的車子,如果載重更大,速度也就隨之下降。這就造成部分科學家認為,Y染色體精子比X染色體精子游得快,是不是他們遇見卵子的幾率也相對提高了呢?

事實上,地球上存活的男女比例基本大致相同,這也就意味著,游得快的Y精子也不是最終的勝利者。生男生女,一方面決定于男方的精子活率,另一方面,女方的卵子本身也有一定的影響,隨著女性的年紀增大,卵子質量也會相對下降。

三、生男生女,受諸多因素影響

1、看男方X精子還是Y精子的活力更好。

如果男方體內X精子活率較高,那么容易生女孩;如果Y精子的存活率更高,那么小夫妻更容易生男孩。一般來說,X精子、Y精子的存活率,都與男性本身的體質無關,而與他的飲食、營養狀況、環境、地域等因素息息相關。

2、看女方體內的性激素水平有關。

常聽人說漂亮女性懷上女孩的幾率較大,這或許也是有原因的。因為這些漂亮女性體內的雌激素、孕激素水平高,卵子外圍的環境條件容易吸引X精子進入卵子細胞形成女胎。而那些雄激素水平稍高的“女漢子”們,由于卵子外圍的環境條件容易吸引Y精子,所以也更容易生男胎。但只是在小范圍的資料統計,并不能成為判斷生男生女的醫學根據。

3、看平常的生活環境。

已有的例子證明,空軍飛行員和民航客機機長容易生女孩,而機場地勤人員這種傾向就不大明顯。這是因為空軍飛行員、民航客機機長長期置身于高空中,在高空的磁場和磁力線的作用下,生育男胎Y精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壞和削弱,X精子相對活躍,所以空軍飛行和民航機機長大多生了女孩。不過這也是一個幾率問題,并不是絕對的。

4、地區水源的影響。

在某個地方,有一個稱為“女娃村”的地方,他們整個村落的育齡人士都生了女孩。后來專家調查之后發現,該村落的水土里面含有某種金屬元素或微量元素,大大削弱了男性的Y精子活力,因此,大多數的男人只能讓老婆懷上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