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把握備孕細節 生健康聰明寶寶

生一個健康聰明的寶寶,是每一對備孕夫妻的愿望。要實現這個愿望,除了孕期里的悉心調理之外,孕前準備也很關鍵。備孕夫妻不僅要做好孕前檢查、注意加強營養、保證規律作息,還需要注意生活中的一些細節,使夫妻雙方都出于最佳的狀態。下面這些容易被忽視的備孕細節,備孕夫妻要趕快拾起。

【把握備孕細節·女性篇】

·補充葉酸

孕早期是胎兒器官系統分化,胎盤形成的關鍵時期,細胞生長,分裂十分旺盛,此時若缺乏葉酸可導致胎兒畸形。為了懷一個健康的寶寶,補充葉酸是很有必要的,它可以降低神經管畸形的風險。

有關專家指出,補充葉酸需從孕前3個月開始直至孕期3個月,每天需補充0.4mg,因為服用葉酸后至少需要4周的時間才能改善體內葉酸缺乏的狀態。補充葉酸除了可以服用葉酸片之外,還可以從食物中獲取,比如動物的肝臟、菠菜、西藍花、橘子、香蕉等食物中就富含葉酸,可適當多吃。

·放棄燙髮染髮

發表在《環境健康視角》上的一項研究揭示,在美髮店工作的女性生下有出生缺陷寶寶的風險會加倍,這很可能是她們每天吸入的毒素造成的。染髮劑和燙髮劑的成分之一是對苯二胺,這種物質對人體健康有害。

市面上的染髮劑燙髮劑質量參差不齊,有些產品可能會直接刺激頭皮引起瘙癢、皮炎等,其中一些成分甚至可以通過皮膚、毛囊進入血液,對身體健康造成威脅。因而,備孕的女性最好放棄燙髮染髮,這也是為了寶寶的健康著想。

·不要喝太多冷飲

子宮是孕育寶寶的重要器官,卻又是非常“怕冷”的地方。中醫認為,女性體質屬陰,不可以貪涼。吃太多寒涼、生冷食物,會消耗陽氣,導致寒邪內生,侵害子宮,也會影響懷孕。因而,備孕女性夏天切勿貪涼,不要喝太多冷飲,也不宜吃太多生冷的食物,以免導致“宮寒”。此外,夏天空調的溫度也不宜調得太低。

【把握備孕細節·男性篇】

·適當運動健身

別以為備孕都是女人的事,若男方不能提供優質的精子,那女方再努力也是徒勞。備孕期間不僅僅需要女方鍛煉身體,為孕育寶寶做準備,為能熬過懷孕十月的艱辛打下基礎。

同時,也需要男方進行適當的運動健身,以便產出更優質的精子,比如慢跑、散步、游泳、羽毛球、籃球、乒乓球等運動,都非常適合備孕的男同胞們。

·停止高強度工作

高強度工作或長期熬夜加班勢必會導致作息不規律、睡眠不足等,也會影響夫妻生活,成為孕育健康寶寶的絆腳石。為了孕育健康寶寶,工作強度太大的男性,最好在準備要寶寶之前做出調整,以免身心承受巨大壓力,影響健康,從而影響生育。

·戒煙戒酒

香煙中的尼古丁、焦油等有害物質,可通過血液進入人體,導致男性精子數量減少,使精子質量下降。而且,香煙在燃燒過程中產生的有害物質有致細胞突變的可能,損害生殖細胞,容易引起基因突變,導致胎兒畸形或智力低下。過度飲酒會影響男性的精子質量,還可能引起性功能障礙、生育能力低下等,不利于孕育健康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