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什么有些寶寶長得不像爸媽?

欣欣今年5歲了,長得高挑可愛,大大的眼睛,挺拔的鼻子,更重要的是有漂亮的頭髮和白皙的皮膚。

說到這里,大家可能會想啊,欣欣的爸爸媽媽肯定是高顏值,基因好啊。真相正好相反,欣欣爸媽長得很普通,甚至可以說顏值很一般,不僅皮膚黑,個子也矮小,親戚好友都笑稱欣欣是撿來的,抱錯了……每次聽到大家這么說,欣欣都很傷心,總是問爸爸媽媽自己是不是撿來的。

▎為什么有一些寶寶長得不像爸媽?

像欣欣這樣的孩子,長得不像爹也不像媽,這是怎么回事呢?難道真的是抱錯了?非也!非也!

人的相貌、身高、性格、智力主要受到遺傳的影響,但是不僅僅是遺傳,還跟環境因素有關。

人類的遺傳特征主要有兩類:

一類是單純由某一對等位基因決定的遺傳特征,稱為單基因遺傳特征,如血型、DNA多態性等。舉個例子,父親與母親分別將自己的一個基因傳給后代,組成孩子的基因型,一旦形成,不再改變。

另一類是復雜的遺傳特征,如人的身高、胖瘦、膚色、智商、性格、行為和相貌等。這些遺傳特征是由多對基因和環境等條件共同作用后形成。

每對基因的作用是微小的,只有在多對基因的共同作用下才決定了個體的特征。在精子、卵子成熟的減數分裂時,位于不同染色體上的基因是隨機組合,因此即使是雙胞胎之間各自得到的基因也會不相同,相貌也就不完全相同。

另外復雜的遺傳特征受環境影響較大,如身高和體重就與生活環境、營養狀況、生活習慣等后天因素直接相關。

所以欣欣長得不像爸爸也不像媽媽是可以理解的。

 

▎父母顏值不高,怎樣養出高顏值寶寶?

既然寶寶的顏值受到遺傳和環境影響,那么讓寶寶顏值更高,可以從這兩方面入手。

從遺傳上來說——

備孕期:前三個月要吃葉酸,防止寶寶神經管畸形。

懷孕期:營養要全面,保證蛋白質、脂質、維生素、鈣、鐵等營養的均衡攝入。平時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優質肉類、豆制品等,讓寶寶顏值更上一層樓。

從環境上來說——

孕期:遠離有污染、有高輻射的地區,避免胎寶寶的發育受到影響。

寶寶出生后:

★讓寶寶睡出好看頭型:在寶寶六個月內睡出好頭型,可以讓寶寶多趴著、俯趴,別總是躺著,讓寶寶睡出好看的頭型。

★1歲以后戒掉奶瓶:孩子1周歲時就要開始停止使用奶瓶,這樣可以預防牙齒和嘴唇變形,形成地包天、馬臉等不正常現象。

★讓孩子養成正確坐立姿勢:多做挺直腰背、擴胸、收腹、訓練兩足彈力、手臂上舉等有助于脊柱健康的運動。

★別讓孩子用嘴巴呼吸:長期用嘴呼吸會帶來很多問題,比如牙齒生長產生異常,引起咬合問題、導致腺樣體肥大等問題。如果爸媽發現寶寶睡覺時張口呼吸、甚至出現打鼾,最好帶寶寶看看兒科醫生或者耳鼻喉科醫生,檢查寶寶呼吸不通暢的原因。

★多運動有助于長高:孩子的身高不僅和遺傳有關系,后天的影響也很重要。因此,再寶寶長身體的時候,多補鈣,多曬太陽,多做有助于長高的運動,比如跳躍運動、有氧走跑運動、伸展性運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