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哪些疾病會遺傳給孩子?

常見的遺傳疾病

糖尿病:糖尿病是內分泌代謝性疾病,有家族遺傳傾向。Ⅱ型比Ⅰ型糖尿病的遺傳傾向更顯著。糖尿病的遺傳機率:1/17

心髒病:如果父母患心髒病,子女發生心髒病的幾率要比父母沒有心髒病的子女高出5~7倍。

高血壓、高血脂:如果父母一方患高血壓或高血脂,孩子患病幾率是50%;如果父母雙方都患有高血壓或高血脂,幾率將提高到75%。

肥胖症:父母一方是肥胖症,孩子超重的可能性是40%;如果父母雙方都是肥胖症,可能性就會提高到70%。即便如此,只要孩子一直堅持健康飲食,鍛煉身體,也能長成一個體重正常的孩子。

高度近視:近視與遺傳有一定的關系,尤其是當爸媽均爲高度近視時,寶寶近視的幾率就會更大,即使不是一出生就近視,一旦受到環境的影響,就可能發展爲近視。因爲遺傳因素而成爲近視的人數僅占近視總人數的5%,後天環境和習慣的影響更加不容忽視。

皮膚癌:黑毒瘤是一種不常見但非常致命的皮膚癌。如果父母一方患有黑毒瘤,孩子得病幾率是2%到3%;如果父母雙方都患有黑毒瘤,幾率就會提高到5%至8%;如果父母在50歲之前就被確診患有黑毒瘤,孩子得病的幾率將會更高。

鼻炎:鼻科疾病中有許多都是遺傳的。比如最常見的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炎和慢性鼻窦炎,這三種鼻炎都有家族遺傳傾向。

精神疾病:父母一方爲精神分裂症,其子女發病機率爲15%左右,父母雙方都是精神分裂症,則子女發病機率在40%左右。

與性別相關的遺傳病

“傳男不傳女”的遺傳病
有一類疾病是由性染色體X上的基因決定的,由于男性的性染色體爲XY,而女性染色體爲XX,這就使得在X染色體上的隱性基因,在女性體內可能被另一條X染色體上的顯性基因所掩蓋,而Y染色體上沒有與之對應的基因,因此X染色體上攜帶的致病基因將很容易地被表達出來。

禿頭:只傳給男子。比如,父親是禿頭,遺傳給兒子概率則有50%,就連母親的父親,也會將自己禿頭的25%的概率留給外孫們。這種傳男不傳女的性別遺傳傾向,讓男士們無可奈何。

血友病:典型的伴性遺傳疾病,只有男孩會患病,女性基因攜帶者會把致病基因傳給後代,其中男性後代半數可能患病。患病的男性通常會在成年之前死亡,而不會將基因繼續傳遞下去。

“母女相傳”的疾病
乳腺癌:家族遺傳患病率比常人高7~8倍。乳腺癌是一個具有明顯遺傳特征的疾病,如果一個家族中不止一人患有乳腺癌,就應當懷疑是否爲遺傳性乳腺癌。

抑郁症:一個女人有10%的可能性會從母親那兒遺傳患上情緒不穩定的疾病。

超重:女性的體重和母親體重、體形的關系較之父親更爲緊密,肥胖者的體重遺傳因素占25%—40%。

骨質疏松:母親患有骨質疏松疾病,女兒患脆骨的發病率會很高,所以她們也更有可能骨折、駝背、彎腰、臀部斷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