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女性子宮后位,該如何備孕?

想必大家都知道,一個良好的正位子宮對于順利懷孕非常重要。然而一些備孕女性到醫院做超聲波檢查時卻發現自己子宮不正,有的是子宮前位,有的是子宮后位。那么如果檢查出來是子宮后位,應該如何備孕呢?

一、什么是子宮后位?

所謂子宮后位,是子宮的縱軸不變,整個子宮朝后方傾倒,這樣很容易使子宮頸上翹,也就是子宮后傾,導致子宮頸不易浸泡在精液池里,從而可能阻礙受孕。

子宮后位這種情況在臨床上比較常見,它的形成分為先天性的和后天性的,不過大部分的子宮后位均能夠通過一些的生育指導而成功受孕,唯有一小部分較為嚴重的患者需要接受外科來醫療子宮后位。

二、子宮后位對受孕有何影響?

從子宮在盆腔內的位置來看,可分為前位、中位及后位。醫學上將子宮體向后倒向直腸者稱為子宮后位,子宮后位有分為子宮后傾和子宮后傾后屈兩種。

子宮后傾是子宮縱軸不變,整個子宮倒向后方,這種情況比較多見,而子宮后傾后屈則是子宮后倒且宮體和宮頸交界處形成一個銳角這種情況比較少見。其導致原因常為多次分娩造成韌帶松弛、闊韌帶底部損傷以及盆底隔膜。

通常來說,子宮后位對性生活沒什么影響,但是可能會影響受孕。

位于陰道深處子宮頸后方陰道圍繞宮頸的地方有一個穹隆,稱為陰道穹隆,性生活射精后精液容易積聚在這里,有利于向下向后的子宮頸開口浸泡在精液里,使精子容易穿過子宮頸口進入到宮腔內跟卵子相遇,因而成功受孕。

但是發生子宮后位時,子宮頸呈現向前向上的狀態,導致子宮頸開口很難浸泡在精液中,會明顯降低受孕幾率。

三、子宮后位和睡姿密切相關

出現子宮后位往往跟睡眠姿勢有關,做過流產以及長期仰臥睡眠的女性,容易出現子宮后位。若要糾正子宮的位置,可試著長期堅持俯臥位或胸膝側臥位睡眠,采取這種睡姿能夠使子宮后位導致的直腸刺激癥狀徹底消失。

四、如何防治子宮后位

千萬不要頻繁地做人流;注意外陰衛生以及經期衛生;每日清晨解便后采用“胸膝臥位法”,每次堅持15-20分鐘,如此持續2-3個月;已婚女性房事時可以將臀部抬高(可以墊兩個枕頭),這樣精液易于在陰道后穹窿積聚,從而便于子宮頸浸泡在精液里,提高了受孕幾率。

備孕診療專家認為,在日常生活中常用短把掃帚掃地,注意姿勢要腿直、腰彎,每天掃1-2次地,每次進行15-20分鐘,有利于促進子宮恢復正位。

當子宮正位之后,依然要繼續堅持掃地半個月,以便鞏固療效。睡覺的時候,盡量取側臥或者俯臥位,最好少取仰臥位。如果兼服中藥調理效果更好:杜仲、續斷、黨參、黃芪、菟絲子、巴戟肉各9克,水煎服下。

五、子宮后位,怎樣提高受孕幾率

1、積極糾正子宮后傾

堅持每日2-3次進行側臥、仰臥、跪起,每次大約半小時,給子宮提供前傾前屈的機會。月經期每日也應該俯臥一次,因為這時子宮稍稍變軟,可幫助子宮前傾。

如果子宮后位比較嚴重,可經常做跪姿的膝胸臥位,也就是跪時垂直與地面,腰要向下塌,不能向上弓,每次大約堅持15分鐘。

2、采用適當受孕體位

同房時可采取背后跪式,這樣有利于精液射到距離子宮頸口較近的地方;

或者采用正常體位,性生活后女方馬上俯臥,將枕頭墊在腹部,靜臥30分鐘左右,幫助精子順利進入子宮頸口;

也可以采用正常體位,但女方臀下最好墊上一個適當厚度的軟墊或者小枕頭,便于射入的精液集中于陰道后穹隆處,然后抬高臀部,繼續臥床20-30分鐘左右,注意射精后女方最好不要在半小時內小便,以防精液外流。

備孕的夫妻們,特別是子宮后位的女性,趕快了解一下子宮后位以及這種情況下如何備孕的知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