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服用避孕藥的副作用勿忽視

服用避孕藥是各種避孕方式當中比較常見的避孕方法,因為這種方法方便又快捷,但是它帶來這樣好處的同時也會產生一些副作用的,這都是大家不容忽視的。

避孕藥的優點當然大有所在,但是也存在一些副作用不容忽視。而且不同體質的人副作用的癥狀也會有所不同,用藥的時候一定要慎重。下面給大家簡單介紹下這些副作用,希望大家可以在使用中多加小心,這樣一來副作用就會降至最低。根據專家研究,避孕藥最常見的副作用有五種。

一、面部色素沉著

一些長期服避孕藥的女性,臉頰部可能出現蝴蝶斑,像懷孕時那樣。這是因為體內雌激素造成臉部色素沉淀。如果是懷孕過的女性用避孕藥后容易發生斑點現象,除此之外還和日光照射有關。

二、陰道出血

有一些女性在服避孕藥期間,身體會持續性流出血滴,有的是如同月經量的出血。有可能是漏服或者遲服了避孕藥。也有可能是避孕藥藥效不足。如果在月經周期的前半期陰道出血,證明雌激素劑量太小;如果是在后半周期,說明是孕激素劑量不夠,無法維持子宮內膜。

三、月經過少或閉經

有些服避孕藥的女性朋友說,服用避孕藥后月經量變少了,有的還閉經,什么情況?長期服用避孕藥,子宮內膜會發育不全,導致腺體分泌不足,子宮內膜就不能正常生長,然后會開始變薄,月經量就會減少。

四、體重增加

藥物會引起發胖,所以有些女性不愿意使用避孕藥。避孕藥當中有某些成分會導致體重增加,比如說里面的雄激素會讓食欲亢進或引起痤瘡等。

在服用避孕藥前3個月的時候,雌激素水平升高會引起水、鈉潴留,在月經后半個周期,體重會增加。避孕藥里的孕激素也會促進合成代謝,導致體重增加。但是因為服用避孕藥體重增加的概率僅僅只是15%左右。

五、早孕反應

這是服用避孕藥比較常見的早孕副作用類型,大概占到一半左右。癥狀表現為先重后輕,慢慢逐漸消失,可能是因為機體逐漸適應。女性會開始發生食欲不振、惡心、嘔吐、乏力、頭暈等癥狀,有點類似妊娠早期的反應。在服用藥物的第1—2周會有類似癥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