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應打造舒適的居住環境

孕前做好保健工作很重要,其中有一個好的居住環境也是很有必要的,這不但有利于準爸媽的身心健康,同時,對胎兒的健康發育也起著積極的作用。下面我們就來具體看下。

 

裝修材料的選擇要慎重

如果爸爸媽媽們正準備裝修房子,為寶寶提供一個舒適健康的環境,那爸爸媽媽們必須要注意:裝修材料中的有害物質,如甲醛、苯、甲苯、乙苯、氨等,無法在短時間內完全散發出去,因而會危及小寶寶健康,增加先天性畸形、白血病的發病率。所以在裝修時必須要注意選擇有環保標志的產品,購買真正的綠色家具如果剛裝修完新房,不要急于搬進去。為了確保安全,在裝修好后,請衛生防疫部門幫助檢查裝修后的房子內,上述物質的含量是否超標,目前我國安全標準建議苯不應超過2.4毫克/立方米,甲醛不應超過0.08毫克/立方米。裝修好的房屋最好在有效通風換氣3個月后,在室內嗅不到甲醛的異味時才可以入住。

保證空氣質量

為了享有舒適安全的居室環境,必須要注意空氣的流通,盡量少用空調,保持適當的溫度和濕度。經常開窗換氣,讓新鮮空氣不斷流入,同時讓室內的二氧化碳及時排出,減少空氣中病原微生物的滋生。如果爸爸媽媽們的居室通風條件不好,應設法安裝換氣扇或做其他,改善臥具擺放有講究,臥具擺放是否合適,也與準媽媽的睡眠質量好壞有著直接的關系。臥室要選擇采光、通風較好的地方,床鋪要放在遠離窗戶、相對背光的地方,因為在窗戶下睡覺容易吹風著涼,從窗戶進來的太亮的光線也影響睡眠。

要選棉麻織品的床單和被里,床單、被里和人的皮膚直接接觸,必須要符合衛生舒適的要求,要有較好的透氣性和吸濕性。枕頭內的填充品和枕頭的高低要適合,一般認為蕎麥皮枕芯無論冬夏都適合,不會成為過敏原,可以大膽選用。不要忘了臥具要經常在陽光下晾曬,利用紫外線殺菌消毒。

去蟑滅螨

小強可以攜帶的細菌病原體有多達四十多種,以腸道致病菌為主,它們帶的寄生蟲卵可達二十多種,并能攜帶多種致病病毒和有毒的真菌,嚴重危害準媽媽和小寶寶的健康。螨蟲的分泌物足以引起過敏性哮喘、過敏性鼻炎和過敏性皮炎等變應性疾病,使哮喘加重,甚至死亡。60%左右成人哮喘和90%左右小兒哮喘都是以塵螨為發作誘因的。注意這些衛生也是準爸媽的應有的職責,經常保持室內通風干燥,為準媽媽和小寶寶提供一個干凈的生活環境。

總結:如果爸爸媽媽們正準備裝修房子,為寶寶提供一個舒適健康的環境,那爸爸媽媽們必須要注意:裝修材料中的有害物質,無法在短時間內完全散發出去,因而會危及小寶寶健康,應設法安裝換氣扇或做其他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