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40多歲懷孕晚不晚?

  如果你出于工作、夫妻關系或其他因素的考慮,或者只是因爲心理上還沒有准備好,一直猶豫到40多歲才意識到自己應該懷孕了,你的第一個念頭可能是“40多歲懷孕晚不晚”?盡管說起來令人傷心,但不容否認,你在40多歲懷孕的可能性比20多歲或30多歲時要低得多。專家認爲,45歲以後,你就幾乎不可能靠自己的卵子懷孕了。

不過,許多40多歲的女性確實懷孕了,一些人應用了生殖治療,一些人則沒有,完全是自然懷孕。最近的研究也顯示,晚點生孩子可能對夫妻和孩子來說反而有益。

40多歲懷孕的最大益處就是,由于你是經過等待之後才要孩子的,所以你有時間完成個人的追求。你在40多歲時的經濟基礎應該更穩定,職業發展也更得心應手。如果你和你丈夫已經結婚好幾年了,你們的感情應該也經過了各種考驗,這將爲你們組建三口之家提供堅實的情感基礎。

有一些證據表明,因爲大齡媽媽們通常受教育的程度要高于年輕媽媽,所以在養兒育女上,她們有能力做出比較明智的決定。比如她們更願意母乳餵養,而且在飲食上,吃得也更健康。

40多歲懷孕還有經濟上的好處。這個年齡段的女性在懷孕前多半已經與老板建立了良好的關系,有些人還可能是自己創業。她們工作經驗豐富,這樣的職業女性在寶寶出生後仍有足夠的能力更快地重返職場。

此外,有家庭和婚姻專家指出,雖然20多歲從生理上是懷孕的最佳年齡,但是40多歲懷孕也有晚要孩子的好處。比方說,40多歲的父母通常比年輕父母更能把精力用在孩子身上。在要孩子之前,他們有時間去旅行,各方面的經驗都很豐富,所以他們能夠更積極地面對養育寶寶需要做出的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