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看待高齡孕産婦?

近年來,由于社會競爭日益激烈,養孩子的壓力越來越大,很多人把生寶寶的計劃一拖再拖,高齡孕産婦,尤其是城市裏的高齡孕婦越來越多。

什麽是高齡孕婦?
醫學上通常把35歲以上、第一次生産的孕婦稱爲高齡初産婦,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高齡孕婦。

過去,高齡媽媽通常是指那些已經有一個大家庭,又懷上老五、老六甚至老七的媽媽,而現在的高齡孕産婦常常是指那些選擇晚要孩子、身體健康、營養狀況良好的女性。

怎樣看待高齡孕婦?
在病曆上看到“高齡初産婦”這樣的醫學術語,可能會讓你感到不安。但是從積極的方面講,與年輕的准媽媽相比,高齡孕婦有一些生理和心理上的優勢。首先,她們的生活方式可能更健康,因爲在這個年齡段,她們很清楚自己的身體需要什麽,所以在運動和營養方面更懂得照顧自己。有研究表明,成熟女性對自己身體的看法更積極,她們更能忍受孕期不適症狀。

在心理方面,高齡孕婦也有優勢。一項研究結果表明,高齡孕婦較少産生無助感和失控感。年齡讓她們更有毅力、更有勇氣。處理生活上的問題也更有自信,更爲放松。她們懂得自己想要什麽,並能運用娴熟的人際能力去獲得她們想要的東西。這是做媽媽的很大優勢。

另外,從物質上來講,高齡孕婦通常也比年齡小的媽媽更爲寬裕,這就減輕了許多相關的焦慮和壓力。因此,高齡媽媽能更輕松地帶孩子。由于不用考慮經濟壓力,她們能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放在寶寶身上。

從不利的角度看,對于高齡孕婦來說,她們本來已經進入了生活舒適而有規律的階段,無論是在社交圈還是職場,都已經養成了獨立和自主的習慣。但當了高齡媽媽後,需要投入很多精力照顧寶寶,這對她們可能是個“重擔”。此外,多數35~40歲女性的收入比她們在20多歲時高,如果懷孕影響她們的工作,那麽無論在經濟上還是事業上,都是一種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