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30多歲是最佳生育年齡嗎?

  女性最佳生育年齡是多大?許多人認爲30多歲是最佳生育年齡。這時候,你的職業和夫妻關系更穩定,這會爲你成長中的家庭打下堅實的基礎。在成爲父母之前,你和你的另一半已經享受過了二人世界的甜蜜,要孩子則是所有甜蜜帶來的自然結果。

30多歲懷孕有許多方面的優勢,比如從你的收入來看,你在30多歲時多半比20多歲時的收入更高、家庭財務基礎也更好,因爲你和你丈夫有更多時間在工作上有所建樹。另外,30多歲的女性或許還比40多歲的女性有更多的靈活性,因爲如果你等到40歲再懷孕,爲了生孩子中斷自己的高層職位,可能會覺得無論對個人還是你的職業生涯來說,都是一個比較困難的問題。

因此,你在准備要孩子之前,最好對自己的財務狀況有一個長期而嚴謹的預估,以確保自己不至于因爲生孩子而有過大的經濟損失。比如,你能夠一直支付各種保險和房貸還款費用嗎?你是否該變化一下,好讓你暫時能少支付一些?或者,你是否在盡可能使用最佳方式來支付像煤氣、水電、寬帶、信用卡之類的費用?

如果你計劃爲懷孕而停止工作一段時間,最好能繼續維持你的工作技能和工作關系。這樣,當你真的決定重返工作時,能平穩過渡回去。繼續看你那一行的刊物,參加研討會,時不時和從前的同事一起吃個午飯,或在當地的高校進修一下。當然,如果你夢想在職業方向上作一個調整,現在正是絕佳機會,你可以重新深造或把多年來的工作設想付諸實施。

30多歲的新媽媽還有很強的精力和複原力,這些都是能派上用場的育兒才能。雖然每個人的情況各有不同,但這個年齡段的女性通常比20多歲的女性更了解自己,同時又可能比40多歲的女性少了一些固執,不像後者那樣不能變通。

一位會員在20多歲時生了1個孩子,30多歲時生了3個孩子,41歲時又生了1個孩子。她說如果必須選擇的話,她會把30多歲作爲最理想的生育階段。因爲30多歲時覺得自己什麽都能做,不但職業已經有所建樹,而且外表和自我感覺都還很棒,也有精力照顧孩子,比20多歲做媽媽時更加放松,樂趣也更多。此外,這個時候,30多歲的人還不會像40多歲的人那樣感覺精力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