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哺乳期會懷孕嗎?

會。一般來說,你的生育能力在哺乳期會降低,但這並不意味著你沒有生育能力。雖然你可能産後幾個月都不來月經,但你的身體通常會在第一次月經複潮前排出産後第一顆卵子。也就是說,直到兩周後月經複潮時,你才會知道自己已經排卵了。而在此之前,如果你有性生活而沒有采取避孕措施,就有可能在哺乳期懷孕。

如果你是純母乳餵養,而且白天晚上都餵奶,你可能在産後長達1年的時間裏都不會來月經。如果你的寶寶睡整夜覺的月齡比較早,你的生育能力多半會恢複得更快。一般是在産後3~8個月內。如果你的寶寶是混合餵養,也是如此。

換句話說,寶寶吃奶越頻繁,你月經複潮的時間可能會越遲。專家認爲,這是因爲母乳餵養會阻止身體分泌促進排卵的荷爾蒙。

但如果你因此就把母乳餵養當做唯一的避孕手段,一定要十分謹慎。想讓哺乳這種避孕手段有效果,你還需要遵循哺乳閉經避孕法(LAM),這種方法不只是簡單的要求純母乳餵養,還需要滿足其他兩個條件,一是産後6個月內,二是你沒來月經。不過,即使三個條件你都滿足,仍然有在哺乳期懷孕的可能性,盡管這種可能性很小。

注意,即便是純母乳餵養,你也可能早在分娩3個月後就開始排卵了。而且,你排卵時自己很可能都不知道。因此,如果你想確保自己哺乳期不會懷孕,每次性生活都要采取某種避孕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