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女性備孕前護膚應注意什么

  孕前1個月你應該調整一下你的梳妝臺,把美容品、化妝品暫時放在一邊,留下護膚品。你的護膚品應選擇知名品牌,以防皮膚過敏對胎兒造成傷害。須停用 含維甲酸的護膚品,因為這種物質容易導致寶寶先天缺陷。特別是那些美白、祛斑的護膚品中維甲酸含量較高。同時要適當補充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B6和煙酰胺 等的食品。
孕前需要提前注射的疫苗
需要提前注射的疫苗有兩種:一是注射乙肝疫苗;二是注射風疹疫苗。注射乙肝疫苗要在懷孕前11個月。乙肝疫苗是按照0、1、6的程式注射的。即 從第一針算起,在此后1個月時注射第二針,在6個月時注射第三針。因此至少應該在孕前9~10個月進行才能保證懷孕的時候體內的乙肝疫苗病毒完全消失,并 且產生抗體。注射風疹疫苗要提前8個月。如果在孕期感染了風疹病毒,很可能會導致胎兒畸形。所以這個環節不能省略。醫生建議風疹疫苗至少應該在孕前3個月 注射,這樣才能保證懷孕的時候體內風疹疫苗病毒完全消失,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為了保險起見,建議你提前8個月注射風疹疫苗。
提前6個月看牙
女性在準備懷孕之前須進行一次徹底的口腔檢查。對有可能在孕期出現的牙齦炎、牙周炎等問題及時徹底地根治。由于牙齦為女性激素的靶器官,在孕期 中隨著雌激素水平的增高,使得原本并不是很嚴重的牙齦炎、牙周炎會有所加重,牙齦紅腫、肥大,刷牙或進食時易出血。牙周病的致病菌(厭氧菌)對胎兒也會造 成早產,患重癥牙周炎的孕婦生產出低體重兒的危險率為牙周正常孕婦的7.5倍。嬰兒出生后,隨著女性激素水平的降低,牙周的狀況會有所好轉,但如果不注意 口腔衛生,還是會有一些問題存在。母親經常會和嬰兒親近、親吻,有的母親甚至會把自己嘴里的食物喂給嬰兒,在這親密的接觸當中,不自覺地把一些牙周致病菌 帶給嬰兒。妊娠期間,用溫水和較軟毛的牙刷刷牙即可,方法雖然簡單,但卻很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