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子宮頸閉鎖不全影響懷孕嗎?

子宮頸閉鎖不全影響懷孕的情況的確存在,但如果及時采取措施,醫生還是有辦法幫助你維持健康孕期的。

子宮頸閉鎖不全就是子宮頸內口松弛,主要是由先天性宮頸發育不良造成的。子宮頸主要由結締組織構成,而結締組織中大部分是膠原纖維,膠原纖維彈性強,對妊娠宮頸有括約肌樣作用。如果你是先天性宮頸發育不良者,你的宮頸結締組織成分就會減少,括約肌樣功能也不強,所以,隨著孕期的進展和子宮下段逐漸拉長,宮頸內口會因被動擴張,而變得松弛。

此外,引起你宮頸閉鎖不全的原因,還可能是上次分娩時由于産力過強或手術産操作不當,而使宮頸內口損傷或造成了嚴重的宮頸裂傷,以至孕中晚期宮腔內壓增加時,導致宮頸內口擴張。

子宮頸閉鎖不全的主要問題,是會引起大月份的晚期流産或早産。因爲隨著懷孕月份的增加、胎兒逐漸長大和羊水的逐漸增多,羊膜腔內的壓力也逐漸增加,這種壓力壓迫宮頸,會造成宮頸被動擴張,羊膜囊逐漸向頸管外突出,並在宮頸外口顯露,最終會導致胎膜早破,發生流産或早産。

如果你以前有過幾次妊娠中晚期的流産或早産史,而且每次都是先有自然破水,而後引起子宮收縮發生分娩,就要想到你可能是宮頸閉鎖不全。目前,最准確的診斷方法是,在你還沒有懷孕時,用8號擴宮器試探,看看是否能夠無阻力地自由通過宮頸口。所以,如果你以前有過大月份流産或早産史,在打算要寶寶之前,最好到正規醫院的婦科先做一次檢查,以確定是否爲子宮頸閉鎖不全。

如果你又懷孕了,可以選擇在上次發生流産或早産的月份之前住院,做一個宮頸環紮術,然後臥床休息,並用宮縮抑制劑來抑制宮縮,這種保胎治療一直要做到懷孕足月,在臨産前再將宮頸縫線拆除。這樣,你就能有一個健康的寶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