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抓住懷孕“黃金”時刻

要想生個聰明、健康的寶寶,懷孕的時機很重要。
那麽,什麽時候受孕最合適呢?
生孩子就如同種樹一樣,每一步都需要細心呵護。
拿著日曆算一算,哪一天受孕最合適。
你想過嗎?生孩子並不是夫婦兩個人的事,要考慮到你的選擇會影響到寶寶未來的健康和生活。也許你沒辦法給孩子一大筆財富,也許你不能選擇孩子是否會是個天才,但是你能給他一個健康的體魄。所以作爲未來的媽媽,請你慎重選擇。

受孕季節:在7月或8月受孕最爲理想
一年四季,12個月,哪個月受孕最好呢?聽聽他們都是怎麽說的:
一位2歲孩子的媽媽:如果再讓我選擇一次的話,我一定要選在夏天懷孕。因爲那時候水果、蔬菜一大堆,想吃什麽都有。聽人說,懷孕的時候多吃水果,對孩子的肌膚很有好處。不像我,冬天剛懷孕那會兒,水果、蔬菜都沒有新鮮的。而且價錢也比較貴。
醫生:根據一項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出生在5月、6月、7月的寶寶身體健康狀況普遍好于其他月份出生的孩子。也就是說如果在7月或8月受孕最爲理想,妊娠中期正好處于秋季。在胎兒成長發育最關鍵的兩個階段無論從氣候條件還是自然條件上來說都很優越,日光充足、百花盛開,准媽媽的心情會很好。而到了孩子出生的時候,正好是春回大地,萬物複蘇,正是長身體的好時機。躲開了寒冬,准媽媽不必在冬天坐月子,不用擔心孩子身體弱會凍著,同時也避開了冬季流感高發期,對媽媽和孩子都有好處。

受孕年齡:女性最佳受孕年齡爲25~29歲
30歲好象已經成爲青春不再的一道界限,很多人用它來衡量做媽媽是早還是晚。這樣的劃分是否科學呢?
老一輩人:我們主張還是趁著年輕,精力旺盛的時候,要孩子比較好。年輕人有精神帶孩子,玩著、鬧著,孩子就帶大了。自己還沒老,孩子已經長大了。30歲以後,就沒有那麽多時間和精力了。
一位30歲的准媽媽:我並不後悔這麽晚要孩子,其實在我看來30歲生孩子並不算晚,只要身體健康就行,對孩子的智力和健康不會有任何影響。之所以剛結婚沒有馬上要孩子是因爲我們想充分享受二人世界,有了孩子就不會有那麽多浪漫和自由的空間了。不管你承認不承認,孩子都會成爲家庭的重心,你可以不吃飯,或者想吃什麽就吃什麽,但是孩子不行。而且對于孩子教育的責任你會背負一生,這是大多數中國人都要承擔的責任。我不想那麽早就擔上這個擔子。
醫生:從生理的角度講,女性最佳受孕年齡爲25~29歲,而丈夫的年齡最好在30~35歲左右。因爲這一時期,身體各項機能都發育成熟,人處于精力的鼎盛時期,無論從體力和精神狀態上來說,都是最佳的選擇。而且,根據統計表明,25~29歲的女性分娩的時候,順産率高,生出的寶寶健康狀態普遍比較好。

受孕時刻:晚上9~10點是一天當中受孕的最好時機
中國的優生優育法則自古就有,這些傳統的說法是否有科學的根據呢?
民俗:中國民間自古就有“酒後不入室”、“雷電不同房”的說法。這些說法從科學的角度講是有一定道理的。“酒後不入室”是因爲酒精中的乙醇會影響精子和卵子的質量,從而影響受精卵的質量,嚴重的還會造成胎兒先天畸形。“雷電不同房”則是從另外一個角度說明情緒波動對受孕質量的影響。如果受孕時環境惡劣,勢必會使夫妻雙方的情緒受到影響。而情緒的變化會導致人體內分泌環境的不穩定,不利于受孕。
醫生:女性從生理的角度上講,有一個排卵周期,大約爲28天。卵子的壽命很短,只有24小時。而精子的壽命可以達到72小時以上,但最佳受精能力只能維持20個小時。所以最佳的受孕期最好是在卵子排出的15個小時以內。從情緒的角度講,人體還有一個情緒變化周期,直接與人體的內分泌環境相關聯。憤怒、恐懼、焦慮都會影響受孕的質量。另外,有人分析過人在一天內的生理周期變化,發現人體的機能在早上7點到10點之間是處于上升的趨勢;下午4點以後則下降;而下午5點以後則重複這個周期,到了晚上11點以後又急劇下降。所以分析晚上9~10點是一天當中受孕的最好時機。

怎樣掌握婦女的排卵時間
月經周期:大多數女性的排卵期是在下一次月經來潮前的14天左右,在排卵期前後的2~3天均爲易受孕期。但是女性的排卵期經常會受到包括疾病、情緒和環境在內的各種因素的影響而發生改變。對于月經周期不太規則的女性,這種方法也不適用。
基礎體溫測量法:育齡期的女性在性激素的影響下,基礎體溫會隨著排卵周期的變化而發生改變。排卵前,基礎體溫在36.5℃左右;排卵後基礎體溫可上升0.3~0.5℃,體溫由低到高上升的過程,即意味著排卵的發生。基礎體溫升高的3天內,被視爲易受孕期。使用基礎體溫測量法,可在早上起床前測量體溫,積累一段時間後繪制成表格備用。但應注意生病等情況對體溫的影響。
宮頸粘液觀察法:女性宮頸粘液的分泌會隨著雌激素的變化而改變。在排卵期前後48小時內雌激素水平上升,宮頸粘液的濃度降低,呈透明狀,如蛋清,量增多,因此陰道裏異常濕潤。這段時間即爲易受孕期。排卵期結束,雌激素水平降低,宮頸粘液分泌減少,粘稠度增加,陰道則恢複相對幹燥狀態。但應注意婦科炎症對于宮頸粘液分泌的影響。
除了以上這些方面對于生一個健康、聰明的寶寶會有影響外,最佳受孕還應該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受孕必須建立在夫妻雙方身體情況俱佳的前提下,這裏的“俱佳”是指無論是健康狀況、情緒狀態還是客觀因素都要好才行。
●受孕的外部環境也很重要,親密的場所要相對私密,不受打擾。嘈雜的環境和惡劣的天氣不宜受孕。
●另外,受孕的時機最好不要選在節假日或是聚會後。酒精、疲憊的身體狀況都是不良的因素。
●還有,如果希望受孕的質量高,就要避免頻繁的親密,尤其是夫妻在新婚燕爾、久別重逢後。因爲這樣會影響精子的數量和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