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牙周病會降低女性受孕幾率

歐洲人類生殖與胚胎學學會5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召開年度大會。會上,西澳大利亞大學生殖醫學教授羅格哈特發布了牙周病對受孕影響的研究成果。
研究以3416名年輕孕婦爲調查對象,其中包括白種人和亞裔非白種人。結果發現,牙周健康的女子在做好懷孕打算後平均5個月成功受孕,而患有牙周病的對比組從打算懷孕到事實懷孕的時間明顯延長,其中白種人平均7個月事實懷孕,而非白種亞裔女子平均1年才事實懷孕。
哈特說,口腔細菌引發的炎症可能會對生殖系統中的某些組織産生“撞擊效應”,從而導致受孕困難。
他說,這是現代醫學研究中首次發現牙周病會對受孕幾率産生影響。不過,他承認,加強口腔衛生只是孕前健康生活習慣的一部分。

“懷孕前,你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你必須確認是否超重,必須戒煙,必須將飲酒的習慣控制到極少量,必須補充葉酸,必須確認接種麻疹疫苗等,”哈特說,“現在再加一條,如有牙周病,及早醫治。”
先前研究中,一些醫學專家發現,牙周病可能促發心髒病、二型糖尿病、呼吸道疾病、腎病等。在孕婦中,牙周病可能引發早産或流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