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精子卵子健康可避免胎兒畸形

  一個孩子出生,最基礎的是精子和卵子。這是受精後形成胚胎以至孩子的基礎,當精子和卵子有缺陷時胚胎就會出現問題,往往是染色體的問題,嚴重的染色體畸形在懷孕早期會引發胎兒停止發育和自然流産,這是人類優勝劣汰的本能,但像21-三體這樣的先天愚型就會繼續發育,所以在懷孕15~20周時我們要篩查一下胎兒是否會有染色體畸形。

精子和卵子爲什麽有畸形呢?其實我們現在的生活環境遠比我們的祖先的生活環境惡劣,農藥、化肥、食品添加劑、防腐劑、激素、X射線、電磁輻射等等,都會使精子、卵子受到不同程度的傷害。我們快節奏的生活,工作的壓力,不正常的生活方式,都在摧殘著我們的精子和卵子。孕前受到X射線照射的男男女女在懷孕後極易出現21-三體綜合症的孩子。
當我們懷孕2周時,許多准爸爸准媽媽還完全不知道時,胎兒已經開始迅速的發育了,在這時如果吃藥、感冒、在剛裝修的房間居住、飼養貓狗等,都會造成胚胎發育異常。
當我們知道懷孕後,從末次月經後的5~10周(受孕後的3~8周)是孩子發育最迅速的時期,一開始就形成了大腦、脊椎和神經系統,心髒已經開始可以跳動,到10周(受孕後的8周)時已經是一個器官完善的小人了,以後的日子就是逐漸完善人的各個組織和器官,使得胎兒出生後能夠成活。因此我們要規避許多不利因素,以便使胎兒得到完善的發育。
當夫妻沒有避孕時,就一定要想到會懷孕,在下次月經來之前不要吃藥,不要做有傷害的檢查,回避對孩子有害的一切活動。如果喝酒了,長期熬夜,感冒了,剛接觸過放射線,長期吃藥等就一定要好好避孕。一個孩子的誕生,是我們後半生幸福的寄托,一定要負責任地認真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