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排卵與受孕

排卵與受孕關系緊密。在一切正常的情況下,排卵是受孕的前提條件,受孕是排卵的直接結果。女性的卵巢中每個月都會有一個卵子(有時不止一個)發育成熟。卵子長到一定尺寸,就從卵巢中排到輸卵管,並朝著子宮進發。女性有兩個卵巢,位于盆腔內子宮的兩側,但每一次具體由哪一個卵巢排卵是沒有規律的。而且每個月經周期,兩個卵巢並不一定會輪流排卵。

想要受孕,你就得在排卵前1~2天或排卵後24小時內性生活。這是因爲精子可以存活2~3天,而卵子排出後,如果沒有受精成功,存活時間不超過24小時。

如果你和你丈夫在排卵期左右過性生活,你的受孕機會就會增加。生育機能正常的夫婦每個月經周期有20%的受孕機會,大約有85%的婦女在沒有采取避孕措施的情況下性生活會在一年內懷孕。你可以通過推算排卵期,以及了解荷爾蒙和身體周期變化,來大大提高自己的受孕機會。當然,你也可以用這些知識,避免在排卵期左右性生活,從而達到自然避孕的目的,這就是所謂的安全期避孕法。不過,我們要提醒你的是,這並不是最佳的避孕方式,很容易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