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卵子的存活時間有多長

在談論卵子的存活時間之前,我們先來看看卵子的制造與釋放過程。對女性來說,懷孕的可能性起始于兩個卵巢,那是兩個附著在子宮兩側的小小的橢圓形器官,其中充滿了卵子。

與男性需要不停地制造精子不同,女性的卵子在出生前就已經存在了。每個女嬰出生時,子宮裏都有多達45萬個卵子,但許多卵子幾乎是在分娩時直接就死了,剩下的卵子則會隨著你的年齡增長而有規律地減少。你在有生育能力的那段時間內,可能要釋放大約400個卵子,這段時間是從你初潮來臨時開始,到你的更年期到來之時(通常在45~55歲之間)結束。

每個月,通常在月經周期中間的某個時間,有1~3個卵子會在你的1個卵巢裏開始成熟,其中最成熟的卵子被身體釋放出來,並很快被距離輸卵管最近的郁金香狀的開口吸入。這一釋放過程就是排卵。

排卵的確切時間取決于月經周期的長短。在平均時間爲28天的月經周期裏,排卵最可能發生在第12~15天裏(從你末次月經的第1天算起)。月經周期的長短以及卵子的成熟與釋放時間等,是由幾種不同荷爾蒙共同作用的結果。

排出後的卵子存活時間平均爲12~24小時。所以,如果想懷上寶寶,卵子就要趕快與精子彙合。如果卵子在去子宮的路上真的遇到了健康的精子,它們就會結合並開始創造新生命。但如果卵子沒有碰上精子,那卵子就會在子宮中分解,結束這一段旅程。因爲沒懷孕,卵巢會停止制造有助于維系孕期的雌激素和孕酮(也稱黃體酮)。隨著這兩種荷爾蒙水平的下降,變厚的子宮內膜會在月經期間脫落,和被分解的卵子一同排出體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