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什麼年齡是最佳的生育年齡?

女性最佳生育年紀

女性在什麽時候生育最佳,既對母親身體健康無大的影響,又有利於優生,這是準媽媽普遍關心的問題。

國內外醫學家認為,婦女的最佳生育年齡為24—29歲。這是從女性的生理特點、母嬰健康、優生優育等多方面因素來考慮的。這個時期女子的生殖器官、骨胳及高級神經系統已完全發育成熟,生殖功能處於最旺盛時期,卵子的質量較高,懷孕後胎兒的生長發育良好,流產、早產、畸形兒和癡呆兒的發生率都比較低,生下的孩子大多聰明健康。這個時期女性的軟產道伸展性好,子宮收縮力強,難產機會少,故危險性也小。

在醫界來說,“極端年齡”指的是20歲以下,以及35歲以上的婦女,容易發生產科並發癥,此時懷孕及生產的風險增加,對健康來說為不利。

法定的結婚年齡並不是最佳婚育年齡。因為20歲左右的婦女仍處於發育階段,尤其是性腺和生殖器官尚未完全成熟。懷孕、分娩需要消耗大量的體力和營養,這些營養都是由母親提供。如果婦女本身尚未發育成熟,就要與胎兒平分某些營養物質。這樣不但影響孕婦的自身健康,還會影響下一代的生長發育。過早的生育還容易發生難產,對產婦和新生兒的危險性較大。

懷孕時超過35歲以上的婦女稱為高齡產婦。高齡產婦卵巢機能漸漸退化,卵子發生異常的可能性增加,因而使先天性畸形和癡呆兒的發生率增多。而且在懷孕時候產生的一些內科並發癥,也會比年輕的產婦要多。此外高齡產婦也比較容易產生早產、胎盤早期剝離等的現象,懷孕時會發生的問題也會比一般人多。

男性最佳生育年紀

根據男性的生殖生物鐘規律,男人什麽時候當爸爸最佳呢?

法國的一位教授經調查,發現在父親30~35歲年齡段出生的孩子,在智力測驗中所獲得的分數最高。其結論為:30 ~35歲的男子,其精子有最強大的生命力,最宜生育。此說法得到了法國遺傳學家摩理士的驗證。摩裏士的研究顯示,年齡介於30~35歲的爸爸所生的孩子最優秀。解釋是:男人的精子素質在30歲時達到最高峰,然後持續5年到35歲為止,以後則素質下降。

而且,這段年齡階段的男子,除了身體素質的優勢外,還有事業穩定,經濟狀況好,養育孩子的條件優越等特點。

隨著男性年齡的增長,精子會像卵子一樣出現遺傳問題,而且讓卵子受孕的能力也會大大降低。男人年齡越大,精子質量越糟糕,遺傳變異越多。當男性年齡超過50歲,將會給優生帶來諸多麻煩甚至災難。

削減妻子的生育力
研究資料顯示,男人35歲以後,使妻子懷孕的機率每年下降3%; 45歲以上的男性比35歲以下者,讓一名女性懷孕所需的時間延長5倍。

增加妻子的流產風險
根據對5000名孕婦的跟蹤調查,丈夫年齡大於35歲的孕婦在懷孕後2~4個月間,出現自發性流產的機率增加30%;50歲男性與20歲男性相比,妻子出現自發性流產的風險要翻一番。

增加孩子的患病甚至死亡危險
統計數字表明,孩子的患病與死亡率隨著父母的年齡增大而增加,迄今為止已發現大約有20種不同的疾病與父親的衰老有關。

列在黑名單上的有畸形(父親年過40歲後得子,其子女的畸形率超過“年輕爸爸”的1倍);先天愚型(又叫21三體綜合征,是一種以智力低下為主要表現的染色體疾病);1型糖尿病(又稱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父親的生育年齡每增加5歲,則孩子與之結緣的機率增加9%);前列腺癌、軟骨病(是一種由於軟骨發育不全導致的遺傳性骨病);精神病(50歲以上男性生育的孩子,患上精神分裂癥的可能性,幾乎是50歲以下的男性所生育孩子患病可能性的3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