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弱精癥的原因

  引起精子活力低下的病因較多。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幾類:
1)感染附睪、輸精管、精囊和前列腺等生殖道或生殖腺體的急慢性炎癥都可降低精子的運動能力。此外,炎癥引起的精液中白細胞增多,可以通過直接和間接的原因導致精子運動的下降。前列腺炎引起精子活力不足可能是多種因素綜合的結果,除微生物、白細胞、pH值等因素外,還可能與鋅的障礙有關。
2)精液液化異常精液不液化或粘稠度高是引起男性不育的病因之一,其中很重要的因素可能是通過影響精子的運動能力而導致不育。
3)免疫因素抗精子抗體(AsAb)可以從幾個不同途徑影響精子的受精功能。對精子的活力影響可能是AsAb與精子的尾部結合,精子的活力受到妨礙,運動能力下降,穿透能力也差,但存活率無明顯變化。
4)內分泌因素內分泌激素除了對精子的發生和成熟有作用外,還影響精子的運動能力。精漿中睪酮過高可能抑制精子的運動。
5)綜合征是一種先天性纖毛結構缺乏,表現為體內的各纖毛細胞的纖毛不能運動,主要是外周微管的纖毛動力蛋白臂(dyneinalms)缺如。有這一綜合征的患者除了精子不能運動外,還可能從病史中追問到慢性呼吸道感染的疾患。
6)染色體異常除染色體和性染色體畸變除影響精子數目外,還影響到精子的活率和前向運動能力。也可以是缺乏中央連接和中央復合結構,因為中央微管與放射輻間的相互作用可以調接外側微管的滑行,當這一結構異常,精子會出現運動障礙。
7)精索靜脈曲張精索靜脈曲張可通過多種途徑導致男性不育,它不僅僅對精子的發生造成影響,還會造成精子活力下降。
8)其他因素
(1)微量元素精漿中鋅、銅、鎂與精液質量有關,精漿鋅含量是血漿含量的100倍以上,精子活力低下患者的精漿中鋅、鐵、鎂的含量顯著低于活力正常的健康男子。鋅可延緩細胞膜的脂質氧化,維持細胞結構的穩定性和通透性,從而確保精子良好活動力。微量元素鎘(Cd)含量高時,可導致精子活動度降低,鎘可直接抑制精子的氧化酶及直接抑制精子的運動器官,不育的男子精液中鎘含量明顯高于生育男子。
(2)與精子運動有關的酶類缺乏或酶活性降低,維生素類缺乏,從事高溫、放射職業和接觸化學毒物都可引起精子活力降低。
(3)吸煙、飲酒以及藥物因素煙草中的尼古丁等通過對精子的直接和間接損傷而影響精子活力,長期嗜酒者可以直接和間接影響精子的運動能力,影響精子活力的藥物較多。
9)還有一些查不出病因的精子活力低下者,稱之為特發性弱精子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