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弱精癥的定義及癥狀

弱精癥的定義
弱精子癥(asthenospermia)是指精液參數中前向運動的精子(a和b級)小于50%或a級運動的精子小于25%的病癥,弱精子癥又稱精子活力低下。精子的運動功能或運動能力的強弱直接關系到人類的生殖,只有正常作前向運動的精子才能確保精子抵達輸卵管壺腹部與卵子結合形成受精卵。正常離體后的精子,在精液液化前,活動受限制,一旦精液液化,即刻表現出良好的運動能力,如果因某種因素影響精子的運動功能,特別是作前向運動,這將使精子在最佳時間內無法游到卵子所在位置,受精亦不可能發生。
弱精癥的癥狀
1)婚后夫婦同居兩年以上,未采取任何避孕措施,健康配偶未孕者。
2)精液分析經連續3次以上的指標提示精子向前運動(A+B級)<50%或A級運動的精子<25%,而精子密度及其它參數指標正常或基本正常者,可診斷為弱精子癥。或射精后,精子活率<50%,實驗室或其他輔助檢查能發現生殖道感染,或存在其它影響精子活率的疾病,也可診斷為弱精子癥。
3)對于一個特定的不育患者,精液分析往往可能同時存在多種異常,弱精子癥的診斷同時應該包括可能造成精液不液化的相關病因的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