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月經推遲的飲食調理及按摩法

月經推遲怎么辦
中醫學認為治療月經不調應先明確病癥原因,即可對癥施治。中醫認為經水出于腎,故調理月經的根本在于補腎。通過調理使得腎氣充足,精血旺盛,則月經自然通調。補腎法以填補精血為主。脾的功能是化生血液,補脾胃可以充足身體的血源。扶脾法以健脾升陽為主。而疏肝理氣的目的則在于調暢氣機,疏通氣血,如果氣血調和,則月經通調。疏肝法須掌握郁結之主癥。
食療方法羊肉粥鮮羊肉250克,大米100克,蔥、姜、食鹽各適量。將羊肉洗凈、切片,與大米、蔥、姜、食鹽,以常規方法熬粥,至羊肉熟爛。功效:補氣,養血,止痛。適用于月經推遲的女性。豬皮凍膠豬皮1000克,黃酒250毫升,白糖250克。將豬皮洗凈后切碎,加適量水,用文火燉至汁液黏稠,加入白糖、黃酒即可。每日2次,用開水沖化后溫服。功效:養血益陰,滋腎養肝。可治婦女血虛乏力,月經推遲等癥,對腰腿酸痛者效果更佳。
自我按摩法:先取仰臥位,以右手魚際先揉按腹部的氣海穴約1分鐘,再以右手拇指指腹羅紋面依次點按雙側下肢的三陰交穴,每穴點按一分鐘,最后以一手手掌按摩小腹部約1分鐘。再改取俯臥位,先以兩手手掌在腰骶部上下往返反復按摩2分鐘,再以雙手拇指指端依次點按腎俞、命門、八髎等穴各30分鐘,以有酸脹感為度,最后再以雙手五指同時提拿雙側腎俞穴各3次。
月經推遲的飲食調理
導致月經延期的原因很多,如懷孕、藥物的副作用、宮腔手術引起宮頸粘連而致經血瘀留及精神緊張、壓力大、環境改變等因素,一些影響內分泌的原因等都可以引起月經推遲,延期10天以上,需要到正規醫院婦科進行相關檢查,以便明確診斷。平時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有大失血情形的女性,應多攝取菠菜、蜜棗、紅菜、葡萄干等高纖質食物來補血。
2、不要刻意吃甜食。如飲料、蛋糕、紅糖、糖果。防止血糖不穩當,避免加重MC的各種不適。
3、攝取可意的蛋白質。午餐及晚餐多吃肉類、蛋、豆腐、黃豆等高蛋白食物,增補經期所流的營養素、礦物質。
4、避免食用含咖啡因的飲料。咖啡、茶等飲料會增設焦慮不安的心思,可改喝大麥茶、薄荷茶。另外,避免吃太熱、太冰溫度變化太大的食物。
5、多吃高纖維食物。疏菜水果全谷類全麥面包糙米燕麥等食物含有較多纖維,可促成動情激素排放,增設血液中鎂的含量,有調整月經及從容神經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