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地中海貧血…婚前、孕前檢查之重要項目之一

有的人說,我很健康,怎麼會是地中海貧血帶原者?
沒錯,地中海型貧血帶原者外在是完全健康的,只有抽血檢查才會知道是否帶原。

生小孩和地中海貧血有什麼關係?
我們的健檢特別把地中海型貧血篩檢包括進去,即檢查MCV(紅血球平均體積)、MCH(紅血球平均血紅素)兩項,這是單純的遺傳性疾病,也是婚前健檢的重點項目之一:
如果MCV<80、MCH<27,那就很有可能是地中海貧血帶原者,外觀完全正常,佔五%左右,大概每二十個減肥朋友就有一個是帶原(帶有此遺傳因子)。
如果你是帶原,而你結婚的對象也是同型地中海貧血帶原,將來生出來的小孩有四分之一的機會會產生嚴重的地中海型貧血,這是非常嚴重的,小孩子活不過一歲,機率雖然不高,但一不小心還是有機會碰上的,這是婚前健檢的重要項目,只要稍加留意,是可以避免的。

那帶原者該怎麼做呢?另尋對象,還是有其他處理方法?
其實知道自已是地中海型帶原並不是可怕的事情,第一、妳自已本身的健康是沒問題的,頂多輕度貧血不會影響生活,但是以後交往準備結婚的對象一定要抽血確認,看是否也是地中海型貧血的帶原者,如果也是帶原者,還要看是不是同一型的帶原者,因為帶原者分為甲型乙型,必需是同型帶原者的夫妻才可能產下嚴重地中海型貧血的小孩,而且機會是四分之一,如果同型地中海型貧血帶原者非結婚不可,一旦懷孕,懷孕十六週至十八週時一定要做羊水穿刺,確認是不是嚴重地中海型貧血個案,如果不幸是,就必需拿掉小孩。
這樣的機會說是微乎其微的,只是以前曾經發生過,預防勝於治療,這是百分之百可以防患未然的遺傳性疾病,只要大家稍加留意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