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心理檢查]養育寶寶需要做哪些心理準備

懷孕和分娩是女性一生中最重大的事情。大部分人在評價女人時常常這樣說:“一個女性只有經歷了戀愛、婚姻、懷孕、分娩、做母親這一過程,才算是擁有了一個完整的人生,才稱得上是一個完整而成熟的女性。”
大量研究表明:女性懷孕期間的心理狀態與情緒變化直接影響著體內胎兒的發育,影響著孩子成年後的性格、心理素質的發展。由此看來,懷孕期間女性良好的心理狀態不僅影響著孕婦,而更重要的是對孩子的直接影響。
如果婚後妳們夫妻都希望盡快要孩子,雙方就必須從心理和精神上做好準備,內容包括:
1、接受懷孕期特殊的變化:妻子形體變化、飲食變化、情緒變化、生活習慣變化以及對丈夫的依賴性的增加。
2、接受未來生活空間的變化:小生命的誕生會使夫妻雙方感覺生活空間和自由度較以前變小,往往會因此感到一時難以適應。
3、接受未來情感的變化:無論夫妻哪一方,在孩子出生後都會自覺或不自覺地將自己的情感轉移到孩子身上,從而使另一方感到情感的缺乏或不被重視。
4、接受家庭責任與應盡義務的增加:懷孕的妻子需要丈夫的理解與體貼,尤其平時妻子可以做的體力勞動,在孕期大部分都會轉移到丈夫身上;孩子出生後,夫妻雙方對孩子的義務與對家庭的義務都在隨著時間的遷移而增加。
不論妳是正在盼望著懷孕,還是妳對此抱有隨遇而安的想法,或是對可能發生的事情感到困惑、擔憂、恐懼,甚至在妳還沒來得及做任何基本準備時已經懷孕,即使這樣,一旦懷孕成為事實,就要愉快地接受它。要知道,懷孕、分娩不是疾病,而是一個正常的生理過程,天下幾乎絕大多數的女性都經歷了或正在經歷或將要經歷這個階段。以一種平和、自然的心境迎接懷孕和分娩的到來,以愉快、積極的態度對待孕期所發生的變化,堅信自己能夠孕育一個代表未來的小生命,完成將他平安帶到這個世界上的使命,就是我們需要做的心理準備。這種心理準備是夫妻雙方的。丈夫充分的心理準備可以幫助妻子順利度過孕期的每一階段,並對未來孩子的生長發育奠定堅實的基礎。
從女性到妻子,從結婚到懷孕,從分娩到做母親,所有的變化都是人生經歷的自然過程與階段。因此,無論是新婚的年輕夫妻,還是結婚數載的老夫妻,無論是妻子還是丈夫,只要我們以自然與平和的心理,接受這些自然的事實與過程,用我們聰明的大腦思考,用我們可以溝通的方式與生活的伴侶及時溝通,共同警惕在每個過程或每個階段可能發生的問題或矛盾,並及時處理解決。相信每對夫妻都會以非常健康的心理面對發生在妳們面前的一切;每對夫妻都會相互支持並非常順利、安全地度過每個自然階段;每對夫妻都可以保持結婚時的最佳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