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做好準備才能播種優良的種子

優質的種子、肥沃的土壤、充足的陽光和水份,再加上精心的照料,這些條件都具備了,一棵參天的大樹才能夠生成。生一個健康可愛的寶寶,是準爸爸、準媽媽們的心愿。懷孕前的準備工作很重要哦!我們該做些什么呢?
1.調整生活方式
香煙中的尼古丁以及酒中的乙醇,對精子和卵子都有損害作用。所以,準爸爸、準媽媽至少從孕前三個月開始戒煙禁酒。咖啡、可樂等飲料最好讓它從食譜中徹底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新鮮果汁或蔬菜汁。放松心情,盡量不再出差、加班或者熬夜。
2.遠離不安全環境
如果工作中經常接觸化學物質、超強電磁波等,在準備受孕期間,要特別小心。尤其是準媽媽在生活中應盡量少接觸染發劑;長時間的微機操作顯然也是不健康的,最好做好防護措施;在辦公室應每隔3小時離開一下空調環境,去戶外透透新鮮空氣。
3.全面體檢
夫妻兩人一定要去醫院做一次身體檢查,不僅只是檢查目前的健康狀態,還應該讓醫生預先了解過去的疾病史,以此為基礎制定懷孕計劃。如果查出異常,必須馬上進行治療,待疾病痊愈后再懷孕。
4.與牙醫“約會”
牙齒對懷孕有著特別重要的影響,當你的牙齒原來就有齲齒等問題的時候,就應該及時修補。牙病的致病菌有可能通過血流進入胎盤,影響胎兒的生長發 育。整個孕期,準媽媽都是不宜拜訪牙科的,X射線的檢查、麻醉藥和止痛藥等等都會對胎兒不利。所以應在孕前做個口腔保健,確保牙齒健康,以免后患。
5.開始有規律的運動
每天運動不僅能保持正常體重,而且有利于順利度過孕期,還有助順利分娩,比如:每天中速步行30分鐘,或每星期游泳1次至2次,或每星期做2次至3次瑜伽……其實,只要是不激烈的有氧運動都可以。運動可以不要求強度,但要注重堅持。
6.積極貯備營養
為了讓精子和卵子更具有活力,從準備懷孕前3個月起,就要開始多吃瘦肉、蛋類、魚蝦、動物肝、海產品、豆類及豆制品、新鮮蔬菜和時令水果,這樣也可彌補早孕反應對身體攝取營養素的影響。
此外,足量的維生素也是不可偏廢的,如新鮮的瓜果和蔬菜就是天然維生素的來源;特別是能降低胎兒無腦兒、脊柱裂等神經管畸形的葉酸,專家們普遍 建議,準媽媽要在孕前3個月開始補充,一直到孕后3個月。如果你的體重超常(偏瘦或偏胖),那么同樣會使懷孕的機會大大降低。所以,體重問題也需要從這階 段開始有計劃地進行調整。
7.改變避孕方式
雖然新型的短效避孕藥對母親和意外妊娠胎兒的損害已大大降低,但如果你有生育的意向,還是建議你提前6個月左右停止使用避孕藥,而改用避孕套等物理避孕方式。讓自己的內分泌環境恢復一下,會對受孕有幫助。
另外,懷孕和藥物的關系非常密切,懷孕一般在4-5周后才能夠發覺。因此,計劃懷孕時應該從懷孕前3個月就開始慎重使用藥物,特別是抗生素或感冒藥。一般在醫生開處方前就要說明自己的懷孕打算,包括丈夫在內,因為很多藥物也會使精子受到損傷。
8.進行病毒抗體檢測
這是一項針對可能嚴重危害胎兒發育的宮內感染病原體而進行的篩選。主要是檢測準媽媽體內風疹病毒、巨細胞病毒、弓形蟲、單純皰疹病毒、微小病毒、柯薩奇病毒、EB病毒等的抗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