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女性的孕前恐懼靜坐亦可補身

準備懷孕了,不少女性在孕前的一個首要準備就是調理身體,其中中藥調理成為了首選。但是專家指出,求子心切的女性最好不要看到補藥就吃,同時建議育齡婦女可通過靜坐等方式修身養性,調整身體狀態也可達到調理目的。
談到食補,專家指出氣血足的人,如果多吃補血補氣的藥物,反而容易上火,不利于懷孕,所以孕前的中藥調理是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現在許多年輕女性工作壓力較大,中醫認為久思傷脾,脾失健運就會導致氣血不足,因此孕前調理的重點之一是健脾,建議孕前多吃山藥和薏苡仁,可以在做粥或者在燉湯時適量加入。
另外,處于懷孕準備階段的女性要避免劇烈運動,可適當練習靜坐、坐式八段錦等。睡前練靜坐不僅可以很好地幫助女性睡眠,還可達到寧心安神、益氣行血之目的,一覺醒來時會感到精神抖擻。靜坐方法要領是:把兩腿自然交叉盤坐在一起,脊梁直豎,兩手心向上,把右手背平放在左手心上面,兩個大拇指輕輕相觸;左右兩肩稍微張開,使其平整適度為止,前腭內收,但不是低頭,稍微壓住頸部左右兩條大動脈管的活動即可。雙目微張,目光隨意確定在座前兩三米處,或者微閉,舌頭輕微舔抵上腭。此外,靜坐時注意力要集中,可以集中想一件事,這件事情可以是一個很美的自然場景,如海邊,草地上,花叢中,用五官充分的去感受,找身臨其境的感覺。也可以專注于呼吸,去聆聽均勻呼吸所產生的韻律,或者凝視一點燭光,當持續專注于一件事物時便實現了靜坐。每天睡前只需花十分鐘就能完成這套的靜坐功課。
靜坐除了這些好處外,還可以修身養性。如果你在浮躁的社會中變的浮夸,不妨抽出一點時間靜坐,或許能讓自己的心情平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