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媽的體質決定優生

在中國傳統醫學中,早就建立了很好的孕前養生觀。以中醫的觀點來看,孕前調理分為“身”、“心”兩方面。中醫強調五臟六腑要協調、陰陽平衡,不可過 與不及,氣血須充足。孕前調理對健康狀況良好者可在預定懷孕前3~4個月開始;若自覺健康狀況不理想者則有半年至一年的調理期較為理想。孕婦應該做到以下 幾點:攝取營養良好的飲食;生活規律化,起床、睡覺、運動、工作,最好做到規律而內容豐富;充足的睡眠;愉快的心情; 多吃魚蝦、山藥,有補腎、調理先天精氣的作用。
最佳懷孕情緒是怎樣的
孕婦的情緒如何,既關系到自身的健康,也關系到下一代的生長發育,的確是一個應該認真對待的大事。至于在懷孕期間如何保持健康、良好的情緒,需 要注意的方面很多。家庭要盡可能營造和諧、歡樂的生活氣氛。夫妻之間要多交流、多理解,尤其是發生不愉快事情的時候,要多從積極的方面開導孕婦,避免孕婦 受到不良刺激。作為孕婦自己,同樣要正確對待生活中發生的大大小小的矛盾,對一些無足輕重的事情,不要過分認真和計較,尤其不應該多疑,盡量減少對家里其 他人的誤解。即使遇到什么不順利的事情,也要大度一些,應該學會多做一些自我安慰,這樣,情緒就不容易受到影響而產生波動了。要知道,保持健康的情緒,讓 自己始終有一種良好的心境,對自己、對胎兒,都有好處,自然對家庭也就有好處。
懷孕前使用哪些藥物會影響優生
大家一般不注意妊娠前母親用藥對胎兒的危險性,以連續的關系看,有些藥物在孕前使用對胎兒有一定影響,如胎齡第1周死亡或胚胎細胞數減少等可造 成流產、畸胎、死胎及智慧障礙。妊娠前用藥可能會出現以下后果:藥物引起染色體損害,如奮乃靜、氯丙嗪和致幻藥(LSD)等;細胞毒作用,如硫唑嘌呤、環 磷酰胺;麻醉性氣體可能使早產、自發性流產及先天性畸形增多;誘發排卵的藥可能帶來多胎妊娠。父親若在受精時錯誤用藥,經動物實驗表明可導致胎兒體重減 輕,新生兒死亡率增加。可能是藥物存在于精液內,引起受精卵發育改變或直接影響遺傳物質的結果。
孕前應做的優生篩查
目前臨床中常做的有優生四項檢查,包括巨細胞病毒、單純皰疹病毒、風疹病毒及弓形蟲。優生六項檢查:包括巨細胞病毒、單純皰疹病毒、風疹病毒、弓形蟲、人乳頭瘤病毒及解脲支原體。各家醫院所做的專案都不盡相同,但都是臨床中最容易感染的病原體。
不要和寵物再膩在一起
時下深受人們喜愛的貓貓狗狗,是弓形蟲常見的攜帶體,其中又以貓最為突出。弓形蟲是一種肉眼看不見的小原蟲。這種原蟲寄生到人和動物體內就會引 起弓形蟲病。如果婦女不慎感染,就可能將弓形蟲傳染給腹中的寶寶,甚至導致早產、流產畸形等嚴重后果。研究表明,貓和其他貓科動物是弓形蟲的終宿主。一只 貓的糞便中每天可以排泄數以萬計的弓形蟲卵囊。若被人或動物食入,就會經胃腸壁進入血液或組織,導致病毒感染。并且,若接觸了貓的唾液或飲用受污染的水及 食用受污染的食物,都有被感染的危險。因此,至少應在孕前3個月就遠離寵物,而且要做相應的體檢,如果感染了弓形蟲應該治愈后再考慮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