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潛伏身邊的3大遺傳優生誤區

懷孕,應該選擇什么樣的時機?應該為新生命的到來做些什么準備?相信下面一些建議能對您有所幫助:
安排最佳的生育年齡
男女最佳的生育年齡是24~30歲。首先,這是人們生育力最旺盛的時期,此時精于和卵子的質量較好,有利于下一代的體質發育。其次,這個年齡段生育還有助于夫妻雙方的健康、學習和工作,經濟上和精力上不至于過分緊張。
如果過早生育,由于女子自身骨骼尚未完全鈣化,懷孕后母體身上大量的鈣將用來供給胎兒生長發育,母子“互爭”營養,對雙方都不利。同時,過早生育者發生難產和妊娠并發癥的機會也將增加。
當然,過猶不及,生育過遲也不好。超過35歲生育者即為高齡產婦,統計表明,年齡過大的孕婦出生先天畸形和先天愚型兒的幾率增加,發生妊娠并發癥的機會也增加。加上產婦年齡過大,骨盆韌帶彈性和盆底肌張力下降,將不利于分娩。
選擇理想生育季節
什么季節懷孕最好,各人看法可能很不一致。從醫學角度看,在7~9月懷孕,經過10月懷胎,到第二年4、5、6月分娩,這段時間最為合適。
這是因為7~9月屬夏秋之交,天氣還較炎熱,人們的食欲容易受天氣影響。而這時胚胎正處于萌芽時期,所需營養較少,不致影響發育。等到胚胎進一步生長發育,時間已經進入秋季,氣候溫暖舒適,睡眠、食欲均不受影響,各類瓜果、蔬菜,魚、肉、禽類等大量上市,為孕婦和胎兒及時攝取各種營養創造了有利條件。
同時,室內空氣污染對孕早期(3個月內)胚胎致畸有較明顯影響。若孕早期處于在室內外空氣污染比較嚴重的冬季,則生出缺陷兒的相對危險明顯高于其他季節。所以最好避開冬季懷孕,北方地區更要注意。
創造良好的受孕條件
受孕時男女雙方的健康狀況、營養、精神因素都會影響受精卵的質量。因此,應認真細心地選擇受孕時機,選擇在雙方健康良好、心情舒暢、精神飽滿的情況下受孕。
受孕前,應注意飲食營養,多吃些高蛋白及富含維生素的新鮮蔬菜、水果,為生育提供“物質”基礎。同時提前3個月戒煙戒酒,尤其受孕當天,嚴禁飲用烈性酒。避免在身心極度疲勞之時受孕,女方流產不滿3個月等情況下均不宜受孕。
妊娠會使全身各臟器負擔加重,如有肺結核、肝炎、腎炎、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未治愈即懷孕,原有的疾病與妊娠相互影響,將會加重病情。有些慢性疾病會使胎兒生長遲緩,甚至胎死宮內。還有些傳染性疾病,如病毒性肝炎,可能發生宮內垂直傳播,給孩子的未來埋下隱患。因此,有慢性病的婦女要治愈后再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