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備孕準爸必知:精子的弱點

  核心提示:備孕爸爸必須知道精子的弱點,盡可能地保護它們,才能孕育出一個健康的寶寶喔!
精子的弱點
動物界的興衰滅亡已經為我們提供了一面鏡子:高等動物與瀕危動物的退化,首先都是從精子質量下降開始的。對于育齡男子而言,了解精子的這些“弱點”很有必要。
廢氣可導致精子畸變
廢氣汽車、摩托車等機動車輛增多并進入家庭,車輛在行駛過程中排放大量含有毒物質廢氣,可使男性性功能減退,精子畸變。至于工業廢氣的大量排放,更增加了大氣層中污染物的濃度,致使男子的性器官受害。
殺蟲劑會降低睪丸中酶的活力
農藥與殺蟲劑由于這類有害物質在種植業中的廠泛套用,不僅危害農民,也累及城市育齡青年,他們會通過直接接觸或吃入噴灑農藥與殺蟲劑的蔬菜、水 果等食物而受害。農藥與殺蟲劑的危害在于降低睪丸中酶的活力,減少精子生成過程中的能量供應,使產生精子的曲細精管和精原細胞發生改變,畸形精子增多,導 致畸形兒形成。
輻射干擾精子細胞分裂
電器家用電器、計算機、微波爐等可使接觸者遭受電磁波以及熒光屏射線之害,干擾細胞的分裂,引起曲細精管上皮萎縮、生精細胞畸變,造成無精子生成或生成異常精子而導致不育或畸胎。
酒精尼古丁可致精子頭尾畸形
酒精酒精與尼古丁一樣,也是損害精子的兇手,使精子頭尾畸形,活力降低。
煙霧新加坡國立大學環境與職業健康中心主管王俊南教授和他的同事發現,罹患不育癥的男性以吸煙者居多,這些吸煙者除了精子數目比正常男性少 15%左右外,不完整的精子數也比正常男性高得多。香煙中的尼古丁和鉻在吸煙時被攝入體內,經過氧化后產生活性很高的游離基,破壞男性精細胞的遺傳物質脫 氧核糖核酸,造成遺傳資訊錯誤,從而生下畸形胎兒。
高溫對精子有不良影響
高溫適合于精子發育的溫度為34℃左右,高溫對精子發育產生不良影響。據日本專家報告,自從汽車裝上空調后,司機的精子質量明顯提高就是一個例證。因此,應慎重對待高溫作業、熱水浴等。
營養全面對精子健康很重要
缺乏營養精子的生成與發育離不開營養,如精氨酸供給精子的成分氮,維生素B12和維生素C促進精子生成,保護精子抵抗有害因素的侵襲等。
應擴大食物種類,避免食物單一,營養不平衡。
食用藥物要注意
藥物不少藥物可損傷精子,降壓藥、利尿藥、抗菌藥以及治療心臟病、胃潰瘍的藥物都有此種弊端。
病菌對精子的影響不可小視
性病螺旋體、支原體、衣原體等病菌侵犯男性睪丸、精囊、前列腺等生殖器官,引起炎癥,使精子失去正常形態,活動力降低,存活率減少。
吸毒嚴重削弱生殖能力
吸毒男子吸毒,可使血中睪丸酮水平下降,生殖能力削弱,射精無能,從而不育。如嗜海洛因者的性欲抑制達100%,嗜美沙酮者性欲抑制達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