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需要補充的六大營養

一、補充葉酸
孕婦體內葉酸不足可引起巨細胞性貧血,增加胎兒畸形的發生率。孕前半年應在醫生指導下補充葉酸或多吃動物肝臟、綠葉蔬菜、谷物、花菜和豆類等,特別是生過畸形兒的婦女更要提前補充葉酸。
二、補鋅
鋅缺乏會使女性月經紊亂,男性無精或少精,影響胎兒生長發育。孕前補鋅要多吃魚類、小米、大白菜、羊肉、雞肉、牡蠣等。
三、補鈣
懷孕時鈣的需要量為平時的兩倍。若孕前未攝入足量的鈣,孕后易使胎兒發生佝僂病和抽搐。孕婦因鈣流失過多,可能患骨質軟化癥、抽搐等,應多食用魚類、牛奶、綠色蔬菜等含鈣豐富的食物。
四、增加蛋白質攝入量
計劃懷孕的夫婦應增加蛋白質的攝入量。平時每天每公斤體重攝入蛋白質1~1.5克,懷孕前要增加到1.5~2克,多進食肉、魚、蛋、奶、豆制品等。
五、補鐵
胎兒生長發育迅速,每天約吸收5毫克鐵,且孕婦較非孕時增加了1500毫升血容量,如果缺鐵易導致孕婦中晚期貧血。鐵在體內可貯存4個月,故應該孕前3個月開始補鐵。含鐵多的食物有牛奶、豬肉、雞蛋、大豆、海藻等,還可用鐵鍋炒菜。
六、補充維生素
缺乏維生素可導致流產、早產和死胎,或影響子宮收縮,導致難產。缺乏維生素還會使胎兒骨骼發育不全、抵抗力弱,發生貧血、水腫、皮膚病、神經炎等癥。因此,孕前應多進食肉類、牛奶、雞蛋、肝臟、蔬菜和水果等。
此外,男性育前的營養也很重要。很多男性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過少,或在孕前數周過度飲酒,都會損傷精子的遺傳物質,易導致胎兒先天缺陷。因此,男性在孕前半年應補充一些有利于精子生長發育的營養物質,如鋅、蛋白質、維生素A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