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媽媽準備懷孕喝酸奶比牛奶好嗎

1.酸奶和酸奶飲料是一回事兒
如今,不僅酸奶的品種琳瑯滿目,而且酸奶飲料也層出不窮,你很有可能把不是酸奶的“酸奶”買回了家。
酸奶是由優質的牛奶經過乳酸菌發酵而成的,本質上屬于牛奶的范疇;而酸奶飲料,只是飲料的一種,不再是牛奶。二者的營養成分含量差別很大,酸奶飲料的營養只有酸奶的1/3左右。按照乳品行業的規定,100克的酸奶要求蛋白質的含量≥2.9克,而酸奶飲料的蛋白質含量卻只有1克左右。
貼心TIPS:酸奶飲料可以作為消暑、解渴的飲品,它在解渴的同時還有一定的營養價值,但是絕不能代替牛奶和酸奶。
2.喝酸奶多多益善
酸奶,是不是可以隨便想喝多少就喝多少呢?當然不是!喝酸奶要注意適可而止,否則很容易導致胃酸過多,影響胃黏膜及消化酶的分泌,降低食欲,破壞人體內的電解質平衡。尤其是平時就胃酸過多、常常覺得脾胃虛寒、腹脹者,更不宜多飲。
貼心TIPS:對于健康的人來說,每天喝一兩杯,也就是說,一天大約食用250-500克是比較合適的。
3.酸奶比牛奶更營養
很多人都認為牛奶經過發酵變成酸奶后會更有營養,事實上從營養價值來說,兩者差異不是很大。不過,酸奶與牛奶相比,酸奶更易于消化和吸收,使得它的營養素的利用率有所提高。此外,牛奶中所含的糖分大部分是乳糖,有部分成人的消化液中缺乏乳糖酶,影響了對乳糖的消化、吸收和利用,造成這些人喝牛奶后胃部不適甚至腹瀉,稱為“乳糖不耐受癥”,此時可以用酸奶來代替牛奶。
貼心TIPS:患有乳糖不耐受癥的人,如果在喝牛奶的同時,搭配一些淀粉類的食物,問題也能得到解決。
4.酸奶可隨意搭配
酸奶和很多食物搭配起來都很不錯,特別是早餐配著面包、點心,有干有稀,口感好還營養豐富。但千萬不要和香腸、臘肉等高油脂的加工肉品一起食用。因為加工肉品內添加了硝,也就是亞硝酸,會和酸奶中的胺形成亞硝胺,是致癌物。酸奶還不宜和某些藥物同服,如氯霉素、紅霉素等抗生素、磺胺類藥物等,它們可殺死或破壞酸奶中的乳酸菌。
貼心TIPS:愛喝酸奶的你請記住,酸奶很適合與淀粉類的食物搭配食用,比如米飯、面條、包子、饅頭、面包等。
5.多喝酸奶能減肥
酸奶確實有一定的減肥效果,主要是因為它含有大量活性乳酸菌,能夠有效地調節體內菌群平衡,促進胃腸蠕動,從而緩解便秘。而長期便秘和體重增加有一定的關系。而且酸奶還具有一定的飽腹感,輕微饑餓時喝一杯可以有效緩解迫切的食欲,從而減少下一餐的進餐量。但是不要忘記,酸奶本身也是含有一定熱量的,其熱量要比牛奶高一些,如果在原有膳食基礎上額外多吃,同樣會引起體重增加。
貼心TIPS:最好的辦法是選擇標有脫脂和低熱量字樣的酸奶,雖然它們的味道不如全脂酸奶那么濃郁醇厚,可是熱量低,不會使熱量在體內很快堆積而發胖。
6.用酸奶充饑
當你饑腸轆轆時,常常會馬上抓起一杯酸奶,一飲而盡?!這樣確實能夠緩解一下饑餓的感覺,但是最好別拿酸奶充饑。因為空腹時胃內的酸度大(pH值是2),酸奶所特有的乳酸菌易被胃酸殺死,其保健作用會大大減弱。還是在飯后l~2小時的時候再喝吧!因為這時胃液被稀釋,胃內的酸堿度最適合乳酸菌生長。另外,在晚上喝酸奶好處也更多一些。
貼心TIPS:記得喝完酸奶后,特別是晚上喝完后,要及時刷牙,因為酸奶中的某些菌種及酸性物質對牙齒有一定的損害。
7.喝酸奶老少皆宜
事實上,酸奶雖好,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食用。腹瀉或其他腸道疾病患者在腸道損傷后喝酸奶時要謹慎;1歲以下的小寶寶,也不宜喝酸奶。此外,糖尿病人、動脈粥樣硬化病人、膽囊炎和胰腺炎患者最好別喝含糖的全脂酸奶,否則容易加重病情。
貼心TIPS:適合多喝酸奶的人群有:經常飲酒者、經常吸煙者、經常從事電腦操作者、經常便秘患者、服用抗生素病人、骨質疏松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等。
8.酸奶拒絕加溫
很多資料上都說酸奶不能加熱喝,怕加熱后酸奶中最有價值的乳酸菌被殺死,而且口味和口感都會改變,其營養價值和保健功能也會降低。但若只把酸奶加熱到微溫,酸奶中的乳酸菌就不會被殺死,反而會增加乳酸菌的活性,其特有的保健作用會更大。
貼心TIPS:你可以把酸奶連袋或杯放入45℃左右的溫水中緩慢加溫,隨著加溫晃動,感覺其溫和了,就可以飲用了,這可比在寒涼的冬天喝一杯冰涼的酸奶讓人舒服很多。
調查–酸奶還可以這樣吃!
用酸奶做果凍朱辰26歲會計
我和老公都超愛吃果凍,但是由于擔心外面買的果凍里面含有添加劑之類的東西,很想嘗試著自己做,經過若干嘗試,終于發明了酸奶果凍。
請跟我來做:把瓊脂煮化過濾后,倒在酸奶中,再加一杯柳橙汁、一點蜂蜜,攪勻后倒在碗中或模具中,涼涼就是酸奶果凍了(夏天可以將其放入冰箱冷藏室冰鎮,口味更好)。當然果汁可以隨你自己喜歡的口味更換,真是美味又健康,連家里的老人家們有時也會來上一小碗。
給寶貝兒花點心思羅琳33歲公關主管
小朋友一般都不愛吃蔬菜,你可以花點心思:將新鮮的時蔬、水果切成丁,與蛋黃醬、酸奶、檸檬汁、蜂蜜混介拌勻做出沙拉,上面還可以撒點核桃碎或松子仁之類的干果。此外,也可以用酸奶做奶昔。試試吧,相信寶貝們會喜炊!
請跟我來做:將草莓榨成果汁,過濾后倒入酸奶中,再加入鮮奶油,用電動攪拌機打均后放入冰箱冷凍即成草莓酸奶奶昔。
—抹綠茶的酸奶江欣佳30歲公司職員
每天你是不是習慣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喝一杯下午茶,用來休息一下疲憊的身體,也給腸胃一點小小的補充?這樣做不僅讓工作更有效率,晚飯還不會因為過分饑餓而吃得太飽。我就常給自己做一杯綠茶優酪乳,因為它做起來很方便,喝起來很“溫馨”。
請跟我來做:將1小包綠茶粉用50毫升涼開水攪拌均勻,再倒入酸奶攪拌均勻就行了。現在它可是我們辦公室的流行飲品TOPl。
燒烤新滋味Jackie28歲健身教練
一有時間我就會邀上三五好友外出“野游”,喜歡藍天白云下那種自由的感覺,喜歡人家在一起燒烤時七嘴八舌品評莢食的樣子。最近,我的一款酸奶鮮蝦串烤,引起了人家濃厚的興趣。
請跟我來做:將酸奶、五香粉、黑胡椒粉、蒜末及鹽一起混合均勻制成腌潰汁,把鮮蝦放進去,腌漬2小時以上(最好放冰箱中),再用竹簽串起,開始燒烤,等鮮蝦變紅烤熟就OK啦。下一次的燒烤,你也試試吧!
挑選酸奶的6大關鍵詞
減緩衰老、調節腸胃、排毒養顏,酸奶的好處想必你已經很熟悉了。不過,市場上現在各種酸奶有很多,益生菌、凝固型、果料型……這些形形色色的名詞是什么意思?究竟那一款最適合你?
選擇活性菌種酸奶
不管是何種酸奶,其共同的特點都是含有乳酸菌。但并非所有酸奶的乳酸菌都是活陛菌種。你最好選用帶有“益生菌”、“AB菌”等標簽的酸奶,這種酸奶的乳酸菌是活性的,活性菌種進入腸胃會更好地發揮保健功效。此外,活
性菌數量也很重要,越多越好!
瘦身首選脫脂
從脂肪含量來看,酸奶又有全脂酸奶、低脂酸奶和脫脂酸奶之分。國家標準規定,純酸牛奶的脂肪含量,全脂為≥3.1%、低脂為1.0%~2.0%,而脫脂為≤O.5%。如果你熱衷于減肥,脫脂酸奶是個好選擇。
關注含糖量
有些酸奶品種的糖分非常高,如果你喜歡甜味酸奶但又擔心熱量超標,不妨選擇那些使用代糖(比如使用木糖醇)的酸奶。
鈣、VD一個也不能少!
酸奶能補鈣,不過,買酸奶不僅要看鈣含量,強化了維生素D的產品才是最好的選擇。
學會看營養標簽
酸奶從工藝上分為攪拌型與凝固型,二者在口味上略有差異,如凝固型酸奶口味更酸些,但兩者的營養價值并沒有區別。
認識新型酸奶
還有一種酸奶被稱為功能酸奶,適用于有特定需求的人群,如低乳糖酸奶、低熱量酸奶、維生素酸奶或蛋白質強化酸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