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消化不良吃點什么好

專家推薦:寶寶消化不良喝點玉米粥!
食譜原料:
玉米1個,黃酒10克,清湯750克,精鹽1.5克,味精1克,白糖2.5克,雞油15克,菱粉75克。
制作方法:
1.鮮嫩粘玉米一個,最好成熟期前10天或15天里,直接從玉米棒子上剝落后,
2.玉米去殼、洗凈,加糖煮熟約20分鐘取出,稍涼后,用不銹鋼食匙括下玉米。雞蛋清打散。
3.將鐵鍋置于爐上,放入清湯、黃酒、鹽、味精、玉米,燒開后,用菱粉勾成薄芡,飄入雞蛋清,淋入雞油推勻,轉小火熬到玉米粒軟爛就可以出鍋了!
4.喝玉米粥的時候最好配上一些饅頭等副食品。
適合人群:1-2歲兒童,大眾
健康提示:
每100克玉米含熱量196千卡,粗纖維1.2克,蛋白質3.8克,脂肪2.3克,碳水化合物40.2克,另含礦物質元素和維生素等。玉米中含有較多的粗纖維,比精米、精面高4-10倍。玉米中還含有大量鎂,鎂可加強腸壁蠕動,促進機體廢物的排泄。玉米粥,即玉米或者玉米粉為主要材料熬制成的粥。玉米是一種常見的雜糧,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且亞油酸含量較高,經常食用對人體有不少好處。玉米粥味道香甜,且便于消化,適合作為寶寶的早餐食用。
專家特別提醒:寶寶消化不良不宜吃酵母片
日常生活中當孩子出現消化不良癥狀時,家長總喜歡讓孩子吃酵母片來幫助消化,其實這種做法并不適宜。
酵母片含維生素B1和B2、煙酸及一些氨基酸,其作用基本上與復合維生素B相似,主要用于補充維生素B族缺乏癥,對消化不良或食欲不振等作用極其微弱。人們之所以認為它能幫助消化,大概是來自“酵母發面”一說,其實發面用的是活酵母菌,而酵母片中的酵母菌都是死的,無發酵作用。即使有微弱的發酵作用,也只能使人胃中的淀粉產生氣體和酸類,引起噯氣,吃多了反而會引起腹瀉。
臨床上,飲食不當或生病都容易引起兒童脾胃功能失調、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腸胃疾病,治療上應區別情況對癥用藥:如因胃腸功能或器質性疾病引起,應請醫生進行綜合性治療;如因攝入蛋白質過多引起消化不良,應服用胃蛋白酶合劑、多酶片、胰酶片等,以幫助蛋白質的消化吸收;如因過多食用淀粉類食物引起消化不良,應服用淀粉酶等促使淀粉盡快分解;如因小兒貧血或腸內菌群失調引起腸脹氣、腹瀉等,可選服恢復腸道菌群的藥物如媽咪愛、回春生、金雙歧、乳酶生等。此外,中藥的小兒腸胃康、焦三仙(神曲、麥芽、山楂)以及雞內金等,對治療兒童消化不良均有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