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霧霾天氣 多給寶寶吃牛奶豆腐

霧氣看似溫和,里面卻含有各種酸、堿、鹽、胺、酚、塵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質,其含量是普通大氣水滴的幾十倍,對人體健康構成巨大威脅。大霧對呼吸系統影響最大,可以引起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氣管炎、支氣管炎、肺炎、哮喘發作等疾病。

由于霧天日照減少,兒童紫外線照射不足,體內維生素D生成不足,對鈣的吸收大大減少,嚴重的會引起嬰兒佝僂病、兒童生長減慢。此外,由于霧天光線較弱及導致的低氣壓,有些人在霧天會產生精神懶散、情緒低落的現象。

大霧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如此之大,如何預防呢?專家建議,首先要躲霧,霧天盡量不要出門行走,更不要早起鍛煉,否則會造成呼吸加深、加快,從而更多地吸收到霧中的有害物質。非出門行走不可的,最好戴上口罩,防止毒霧由鼻、口侵入肺部。外出歸來,應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膚。同時,要注意調節情緒,避免傷害身體。

由于兒童的抵抗力較弱,專家建議兒童飲食要注意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吃些豆腐、牛奶等食品,必要時要補充維生素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