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生寶寶的五個“干貨”知識

如果你想成為一個合格的媽媽,那么是有很多事情需要學習的。學習更多的孕產知識,不僅能夠讓你更快進入媽媽這個角色,還能夠緩解你孕期緊張的情緒,甚至能夠起到避免產前抑郁的作用。

1、寶寶剛出生皺巴巴,甚至有脫皮的現象

寶寶剛出生時看起來皺巴巴的,幾天之后甚至會出現脫皮的現象。這是因為寶寶的皮膚突然失去胎脂的保護,直接暴露在空氣中所導致的。新媽媽可以給寶寶涂抹一些潤膚油,是不需要進行任何額外治療的。

2、黃疸

寶寶在剛出生的2-3天會開始出現黃疸的現象,主要表現為臉部和全身膚色偏黃。一般會在4-6天時達到高峰,7-10天時消退。對于早產兒來說,黃疸的持續時間可能會稍微長一點,個別喝母乳寶寶的黃疸可能會持續幾個月,但是沒有特殊原因是不建議新媽媽停止母乳的。

3、打噴嚏

新生兒是非常容易打噴嚏的,這是因為寶寶的呼吸系統里存在部分黏液或者羊水,寶寶就會通過打噴嚏這種天生防御的反射動作來清理這些異物。

4、臍帶

在寶寶的臍帶殘根沒有完全脫落之前,每次給寶寶洗澡的時候都應該避免臍帶沾到水,或者在洗澡之后快速擦干。洗完澡之后還要用碘伏給臍部進行消毒,穿紙尿褲的時候最好將前端翻到肚臍的下面,以免肚臍部位因為摩擦引發感染。

5、囟門

新生兒在剛出生的時候頭部前后各有一塊柔軟的區域,被稱為囟門。前囟門呈菱形在頭頂正中靠前的位置,一般會在18-24個月內閉合。后囟門呈三角形,在出生的時候就已經閉合或者本身就很小,最晚也會在出生后2-4個月內閉合。

當媽媽可是一個技術活兒,特別是當一個好媽媽。對于孕期的準媽媽,不要等到產后身體虛弱的時候才想到要開始了解相關孕期的知識,不如趁著寶寶還沒有出生的時候就把相關的知識學習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