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生兒黃金24小時 4項任務最關鍵

懷孕是個神奇的過程中,雖然中間酸甜苦辣五味俱陳,但是在這個過程中卻讓女性最終找到了自己,豐富了靈活,生育過的女性明白了母親兩字的真正含義,從此她們的人生開始變得豐富。

小寶寶剛剛出生就以洪亮的哭聲來迎接這個世界,看著寶寶可愛的小臉蛋,家人和準媽咪內心都是很激動的,但是對于新生兒的護理您又落實多少呢?

第一、哭聲宣告我來了

孩子剛出生的時候一定啼哭,這不僅是一種宣告,也反映出寶寶的健康狀況,足月的寶寶哭聲洪亮,但是早產寶寶啼哭的聲音比較輕。

在母親體內成長的時候,孩子的呼吸并不是靠著口鼻而是通過胎盤來獲得其中的氧氣,而胎兒誕生之后就來到了一個新環境,自然也要做出適應,開始自主呼吸,通過啼哭孩子的肺泡開始擴張,孩子的聲帶受到刺激發出聲音,也就是我們聽到的啼哭聲。

如果寶寶一出生就有響亮的啼哭,那么醫生會笑意盈盈的恭喜新媽咪,寶寶很健康,如果孩子反應沉悶,沒有啼哭或是聲音微弱,醫生會將孩子倒過來打他們的小屁屁,如果孩子能夠哇的一下哭出來就沒有問題了。

第二、剪臍帶的問題

臍帶血是寶寶帶給世界的第一份禮物,臍帶血含有豐富的造血干細胞,可以重建人體的造血和免疫系統,在臨床上可以治療好多疾病,因此它是一種非常寶貴的生物資源,剪臍帶建議實在生下寶寶三分鐘之后剪,因此流向新生兒的臍帶血可以預防寶寶貧血。

第三、寶寶拉臭臭

正常的新生兒會在出生后12小時內拉胎便,此時的便便顏色是墨綠色的,可能剛開始會嚇到準媽咪,以為小寶寶生了病,其實您不要過于緊張,寶寶在媽媽肚子里帶了十個月,他們積攢了很多胎便,分娩后自然好排出,胎便的顏色會偏向于墨綠色或是黑色,胎便排盡之后會逐漸變成正常的顏色了。

剛開始胎便會排泄的比較頻繁,一天會拉3次左右,持續時間為兩三天,接觸母乳等新鮮食物后,胎便顏色和稀釋度等都會正常。

第四、接種疫苗

孩子出生后需要打兩針疫苗,分別是乙肝疫苗和卡介苗第,這是為了讓寶寶能夠提高抵御病毒的能力。

總結:小公主或是小王子剛剛來到世上,很多事情都要逐漸適應起來,免不了有的時候著急或是哭泣,家人要跟他們更多的理解和關懷哦,新生兒睡眠很重要,爸爸媽媽們盡量在寶寶睡著的時候不要總是親親抱抱,讓孩子休息好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