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面對嬌弱的寶寶,該怎么去了解他呢?

在寶寶還沒有出生之前,你就聽過他的心跳、感受過他的淘氣,你會無數次想象寶寶究竟是什么樣子?像爸爸,還是像媽媽?在看到寶寶的第一時刻你就會愛上這個可愛的家伙,那么面對嬌弱的寶寶,應該怎么去了解他呢?

1、寶寶的眼睛

新生寶寶的眼瞼可能會有輕微的浮腫,這是因為寶寶在出生過程中受到了產道的擠壓。這種情況在2-3天之內就會消失,是不需要擔心的。而且寶寶在出生后可能會存在生理性遠視,這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寶寶在3個月之后還是斜視,那就需要找眼科醫生進行檢查。

2、寶寶的頭

很多爸爸媽媽會發現寶寶的頭好像比較大,實際上新生兒的頭是最大也是最突出的,幾乎可以占到全身比例的四分之一。有的還一點都不圓,甚至會有點變形。這是因為寶寶在通過產道時受到擠壓造成的,這種腫脹不會讓大腦受到影響,一般在幾天之后就能夠自然消退。

在寶寶的腦后你還能摸到一塊柔軟的部分,它叫囟門,這是由于寶寶尚未發育成熟的頭部各塊骨頭結合處有骨縫而形成的。所以在觸摸的時候一定要輕,不要損傷囟門,這是寶寶將來智力發育的關鍵,是重點的保護位置。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這一部分會慢慢成熟閉合。

3、寶寶的臉蛋

一般情況下,新生寶寶的臉上會長有一層脂肪層,學名叫做頰脂體。要知道圓嘟嘟的臉可是幫了寶寶不少的忙,當寶寶用力吮吸奶頭的時候,臉蛋可以起到支撐作用。同時,幫助協調上顎、嘴唇和舌頭的動作。

當你第一次感受到寶寶的動作、第一次看到寶寶的超聲波像、聽到寶寶第一聲啼哭的時候,全身心都已經關注在了寶寶的身上,而上面說的這些都是看到寶寶第一眼就能夠注意到的小細節。在日常照顧寶寶的時候,一定要多學習、多觀察,努力成為寶寶的保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