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生兒肚臍常見問題與護理

如果新生寶寶的肚臍沒有得到充足的保護,就會出現非常多的問題,對寶寶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影響,嚴重的還會危及孩子的生命。那么,新生兒的肚臍會出現一些什么樣的問題呢?我們應該如何護理新生兒的肚臍呢?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吧。

一、新生兒肚臍常見問題

1.臍茸

新生兒的臍部粘膜產生的殘留物,我們稱之為臍茸。護理不當會導致肚臍流水,對寶寶有很大的影響,所以應該及時到醫院處理治療,治療效果不佳時還應該通過手術切除。

2.臍肉芽腫

如果寶寶在斷臍之后,傷口還沒有愈合就受到異物刺激,那么會出現小肉芽腫,寶寶會出現膿、血性的分泌物,出現此類情況一定要趕快帶寶寶去醫院。

3.臍濕疹

如果新生兒的肚臍內或者外面有了紅丘疹、皮膚糜爛、有分泌物等情況,那么就說明寶寶有臍濕疹,媽媽可以先買一些藥物來給寶寶清洗治療。

4.臍出血

新生兒在還沒有滿一個月的時候,如果總是哭或者用力咳嗽,其腹壓會升高肚臍就會有出血的癥狀。如果寶寶肚臍出血,要用酒精擦拭掉臍部的血跡,同時給寶寶的肚臍進行包扎。注意應該使用75%酒精,而且擦拭的力度必須輕柔,以免造成二次傷害。

5.臍炎

如果出現新生兒臍炎,臍部會有一些水流出來。新生兒肚臍護理不當的話,肚臍中就會有很多的細菌產生,如果沒有第一時間給寶寶治療,寶寶可能會患上敗血癥等疾病。

二、如何護理新生兒的肚臍

1.保持臍部干爽和清潔

新生兒的臍部一定要保持干爽和清潔,在沒有完全脫落之前,不能夠與水接觸,所以,洗澡的時候一定要當心,防止肚臍沾水從而受到感染。爸爸媽媽一定要保持孩子臍部的清潔,如果肚臍有膿、有流水、有出血等情況,要第一時間帶寶寶去醫院進行治療。

2.堅持幫新生兒肚臍消毒

在給寶寶洗完澡之后要給孩子的肚臍消毒,尤其是產后一周內,最好每天消毒兩三次,并且包扎完好,以免肚臍被衣物摩擦而造成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