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生兒大腦發育怎么樣 從反射就能看出

眾人皆知,大腦是人體的指揮中心,所以大腦的健康發育極其重要。當然,判斷大人的大腦是否正很很單,觀察其言語、行為是否古怪異常即可,但是新生兒本身是不具備語言與行為能力的。

那么,我們該怎樣判斷其大腦發育是否正常呢?

1、吸吮反射

媽媽可以用奶頭或者其他物品觸碰寶寶的唇部,或者把奶頭放進寶寶的口中,寶寶立即會出現舌、口、唇協調運動的吸吮動作,而且孩子的小手甚至還會不自覺地去抓奶頭。這種反射大概在孩子出生后的4個月的時候會消失。

2、覓食反射

可以用手指去碰寶寶的一側臉頰,此時寶寶的頭會馬上反射性地轉到這一側。如果輕觸他的上嘴唇,寶寶會做出吸吮動作,一副急著吃東西的模樣。一般情況下,此種反射在孩子出生后的3~4個月時會消失。

3、抓握反射

用手指或者玩具等觸碰寶寶的手心,此時他會出于本能地做抓東西的動作。此種反射在孩子出生之后的3~4個月時會自行消失。

4、擁抱反射

把新生寶寶放在床上,使其仰臥,然后用手掌托穩他的頭部,再突然放低,使寶寶頭向部后屈,呈10~15度角。

此時,孩子會雙臂外展,然后向內收至胸前,呈擁抱狀;也可以在小寶寶頭部附近,用手拍打床墊,孩子也回做出這樣的反射。此種反射在孩子出生后3~4個月的時候會消失。

5、踏步反射

雙手扶著寶寶的腋下,使其在床上站立著,然后讓其身體向前略傾,寶寶這時會出現踏步動作。這種反射大約在孩子出生6個月之后會消失。

6、腳趾反射

用比較尖的物體從寶寶的腳跟部向前劃腳掌的外側,寶寶的腳拇趾會背屈,其他4個腳趾會彎屈,而且呈扇形展開。

有的寶寶會表現為拇趾背屈,其他4趾五變化。當然有的寶寶的腳趾還會表現出其他不同的反射形式。不過無論做出何種反射,都是一種好的現象。這種反射在寶寶出生后6~12個月時就會消失。

如果父母為孩子做這些檢查時,寶寶出現了以上這些條件反射,就表示寶寶的大腦發育基本是正常的,所以父母們基本上也可以放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