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那些令人驚訝的學習潛力

很多人都覺得新生兒是無能的、被動的個體。現代科學研究證明:寶寶從出生開始就具有主動探索外部世界的潛在能力,寶寶還有著非常“驚人”的反應和學習能力。

嬰兒具有主動探索外界的潛在能力

很多人都覺得新生兒是無能的、被動的個體。現代科學研究證明:寶寶從一出生開始就具有主動探索外部世界的潛在能力,寶寶還有著非常“驚人”的反應和學習能力。

新生兒喜歡把頭轉到亮光的地方;聽到嚇人的聲音就會哭泣;當奶頭碰到嘴巴的時候就會不自覺地吸吮。這些都是天生的本能反應,是屬于寶寶的無條件反射。

為了生存,孩子還要學習適應這個社會,因此,寶寶會在已具有的無條件反射的基礎上,學會主動探索這個世界,在各類事件中,感受到各種刺激,然后通過強化,建立起新的條件反射。

如果寶寶每次哭泣的時候都有人抱的話,時間長了,他就學會了一哭就要人抱;聽見“噓噓”的聲音就會不自覺排尿;看見奶瓶就知道可以喝奶了。

嬰兒的學習潛力是很大的,我們一定要重視寶寶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行為,要在第一時間積極地作出應答,來防止無意中限制嬰兒潛在能力的發展。

寶寶到底在什么方面具有潛在能力呢?

寶寶對光線會非常敏感,對光線的明暗變化會有相應的反應,像是閉眼時開了燈,寶寶就會睜開眼睛。出生3周左右,寶寶會看到出現在視線中的東西,還會跟隨物體轉移視線。

很多爸爸媽媽覺得“月子 里的孩子怕光”,白天總是把窗簾拉上,晚上把燈光調暗,這樣反而影響嬰兒視覺發展。

如果能夠讓寶寶知道白天亮、晚上暗、開燈亮、關燈暗的話,就能夠有效地刺激嬰兒視覺的發展,并建立條件反射,讓寶寶知道關燈了要睡覺;天亮了就可以起床玩耍了。眼睛被大家叫做“智慧之窗”,能夠為人獲得外界80%的資訊,如果能夠發揮眼睛的潛力,會有利于智力發展。

有人曾對剛出生24小時的新生兒進行試驗:沖著正在哭泣的孩子搖鈴,孩子馬上會停止哭泣,眼睛也會睜開。這代表著新生兒聽力已經開始發育了。

3~4天后,寶寶就能夠開始學會分辨不同的聲音。爸爸媽媽可以這樣鍛煉孩子:一種聲音連續響兩次,然后把寶寶的頭轉到左邊去,這樣鍛煉幾次以后,嬰兒聽到這種聲音就會自覺地向左轉頭。

滿月后嬰兒能集中注意聽聲音,在聽到爸爸媽媽的聲音后會渴望爸爸媽媽出現在自己眼前。一些爸爸媽媽覺得嬰兒易驚醒、怕聲響,所以總是保持安靜,這樣反而影響了孩子聽覺細胞的發育及聽覺功能的提高。

事實上,每天最好都要給寶寶聽一些聲音,可以時而聽音樂,時而講話逗笑。嬰兒感覺到聲音時有時無,這樣每當聲音響起的時候,寶寶就會認真傾聽,從而加速他學聽的能力。

新生兒的觸覺很發達,會感受到冷熱的變化,比如會感受到奶水以及洗澡水的溫度。嬰兒通常都是通過嘴和手去觸摸感知外界的刺激,寶寶的觸覺發展和以后手的靈巧程度有著非常大的聯系。

很多爸爸媽媽都容易忽視這個問題,一些爸爸媽媽在嬰兒出生后就用小包被將嬰兒捆綁成一個蠟燭包,讓寶寶的四肢無法正常活動。一些爸爸媽媽怕嬰兒小手抓臉而將衣袖做得很長,并用帶子扎縛衣袖,讓寶寶沒有辦法自由地觸摸外界的東西,這樣會影響觸覺功能的發展。

可以讓嬰兒睡在寬松的睡袋里,四肢能顧自由活動,雙手能從袖洞中伸出觸摸各種東西,寶寶通過不斷地鍛煉就能發展學習潛力。

嬰兒的嗅覺和味覺比較敏感,會分辨出不同的味道。聞到奶香氣味,會很開心地想要喝奶。要是聞到臭味的話就會轉頭避開。

嬰兒能分辨出不同的味道,喜吃甜水,不愿吃酸水、苦藥。所以,爸爸媽媽可以經常給孩子聞聞花香等好聞的味道,還可以給嬰兒嘗嘗甜、咸、酸及無味的食品,來促進嗅覺、味覺方面的能力發展。

嬰兒的交往能力和模仿能力也非常強大,有的寶寶剛剛出生就會沖著大家笑,這被叫做“生理性的微笑”。隨著時間發展,嬰兒會學會對人臉和玩具微笑,這就叫做“社會性微笑”。寶寶喜歡別人逗她,別人跟他玩他就會笑,離開他就會哭。

寶寶總是喜歡跟媽媽呆在一起,早期交往能力在媽媽的摟抱、愛撫、笑笑、玩玩中得到發展。據研究:寶寶在出生兩個禮拜以后就會模仿媽媽的面部表情,如果媽媽經常沖寶寶做同一個表情的話,嬰兒就會跟著模仿,寶寶大一些后還能夠學會模仿拍手、搖頭、揮手再見等動作。

上面的文字說明寶寶出生后就具有驚人的學習潛力,爸爸媽媽一定要給寶寶構建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實施合理的學齡前教育,讓寶寶能夠把自己的潛力有效地發揮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