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不用擔心,這是寶寶正常的生理反應

胎兒通過數小時或是數十小時的努力,終于從媽媽的子宮來到了這個世界上,開始了他的人生之旅。面對這個一無所知的世界,寶寶需要一點一點地去適應,而爸爸媽媽則需幫助寶寶盡快緩解不適的生理反應,讓寶寶健康成長。

1、寶寶身體偶爾顫抖

媽媽在準備給孩子穿衣或是洗澡時,突然發現孩子手腳出現顫抖,嚇壞不少媽媽。有些媽媽更是聽信各種廣告,補鈣、補鋅、喝特殊奶粉等等。而育兒專家則提醒媽媽,盲目按自己的想法去處理遇到的新生兒問題是不正確的,也不利于新生兒的健康成長。

新生兒偶爾出現身體四肢顫抖癥狀是一種正常的生理反應,這是因為新生兒的大腦組織尚未發育成熟還不能正常控制四肢所導致。所以爸爸媽媽不需要過于驚慌,只要不是持續的,偶爾出現不需要就醫,等孩子大腦功能健全之后,癥狀就會自然消失。

2、寶寶呼吸節奏異常

很多媽媽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在孩子入睡之后,突然發現他呼吸節奏異常,好像在用肚子呼吸,時快時慢,有時甚至不出氣。孩子為何會出現這種癥狀呢?

這是因為新生兒鼻腔、氣管、胸肌、肺部彈性組織等還未發育完全而導致,使得整個呼吸過程看起來像是由腹部完成,爸爸媽媽不必過于擔心。

但爸爸媽媽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孩子呼吸頻率突變,比如每分鐘超過60次以上,并且伴有發熱,拒食,面部發紅等癥狀,那么孩子有可能患上了肺炎等呼吸道疾病,需要及時就醫。

3、女孩乳頭有乳汁

相信很多家長都遇到過新生女孩乳頭有類似乳汁之類的液體流出的情況,令父母驚訝萬分。

這其實是由于新生兒體內激素水平發生變化而導致,爸爸媽媽切不可有“擠奶”、“吸奶”行為,用消毒后的棉棒輕輕擦拭干凈即可,一般兩三天之后癥狀就會自然消失。在此時間,孩子正常飲食即可,不需要其他特別護理。
4、女孩尿布上有血跡

有爸爸媽媽在孩子的尿布上發現了血跡,嚇得面部變色,馬上就帶孩子去醫院診斷。

育兒專家就提醒爸爸媽媽,新生兒的尿布上有一丁點類似于血跡的顏色是很正常的情況,這是因新生兒在母親子宮內殘留的激素水平發生變化陰道黏膜出現變化而導致,民間俗稱“假月經”。一般情況之下,幾天之后就會自然消退,不需要就醫。

其實還有著非常多和上述癥狀相似的疾病,如果把握不準的話,最好是帶寶寶及時就醫,畢竟寶寶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