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生兒特有的9種癥狀,各位爸爸媽媽是否知道

每位爸爸媽媽都希望能夠有一個健健康康的寶寶,所以在寶寶出生以后,對于寶寶的身體情況會特別注意。很多時候,剛剛出生的寶寶因為發育尚未完全成熟,所以會表現出很多特有的生理變化,尤其是在出生后的一個星期到一個月之內,寶寶身上會發生多種變化。

有些變化是正常的不用去管它,可是有些變化會危害到寶寶的生命。接下來就為各位爸爸媽媽具體講述一下寶寶會出現什么現象。

1、生理性黃疸

一般情況下剛出生的寶寶在生后第2~3天出現黃疸,于第4~6天最重,通常在出生后2周內消退。要是在出現黃疸的時間里面,寶寶沒有其它的不舒服,同時也沒有其他臨床癥狀,稱生理性黃疸。

2、呼吸不穩定,嗓子發響

一般情況下剛出生的寶寶的呼吸都不那么穩定,你會發現寶寶出現了呼吸不規則現象。出生2~3天的寶寶,每分鐘呼吸的次數約為20~30次。原因在于寶寶的喉頭很軟,呼吸時喉頭的某一段就會變形,變窄的那部分空氣通過時就發出了聲音。

3、小便量少,次數多

因為寶寶還沒有發育完全,所以新生兒小便的次數很多,可是每次的尿液卻只有一點點。差不多等待一個月,寶寶小便的量會漸漸增多,然后小便的頻率也是會下降的。

4、初生兒乳房腫大

寶寶的乳房也許會腫大。而且男、女嬰兒都是有可能出現的,一般在生后第3~5天出現,是因為媽媽的雌激素對胎兒的影響中斷所致,不用太過于擔心,多在生后2~3周消退。

5、女嬰陰道見紅

有些剛剛出生的女寶寶在生后第5~7天,可見少量陰道流血,持續1~2天然后就沒有了,這跟上面的原因是一樣的,因為媽媽妊娠后雌激素進入胎兒體內生后就沒有了,所以就出現了像月經的出血,不用治療。

6、下巴抖動

新生兒的阿波阿伯神經系統還沒有發育完善,抑制功能較差,所以有時候下巴不自主的抖動。這是孩子的正常現象。可是冬天爸爸媽媽一定要給孩子保暖,要是有不正常的體溫變化,那么也許就是疾病造成的。

7、初生兒的體溫不穩定

剛剛出生的寶寶的體溫調節不夠完善,皮下脂肪薄,容易散熱,其體溫隨環境的溫度上升或下降。同時還會出現,一些寶寶在出生2~5天的時候,一下子體溫會升高到38℃。

這個叫做暫時性發燒,是由于體內水分不足造成的,所以,在給寶寶保暖的情況下,還要讓寶寶多多飲水。

8、綠色的大便

寶寶出生2天內,大便的顏色會呈現暗綠或者黑褐色,我們把它叫做“胎便”。原因在于寶寶在媽媽肚子里的時候,吃下了羊水和腸黏膜,所以出生以后的排便就變成了這個樣子。差不多5~6天以后,就會變成普通的土黃色,這也是各位爸爸媽媽不用擔心的事情。

9、四肢蜷曲

寶寶出生后,常有兩小腿輕度彎曲,雙足內翻,兩臂輕度外轉,四肢呈現屈曲狀態。這是不用擔心的,產生原因和寶寶之前在媽媽子宮內的位置有關,寶寶在媽媽腹內都是頭向胸、雙手緊抱于胸前、腿曲起的姿勢。

寶寶來到這個世上以后還會保持一段時間的胎兒體形,差不多在滿月后消失,雙足內翻3個月后就會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