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造成新生兒便秘的原因

剛出生的新生兒非常容易有不拉便便的毛病。很多新媽媽以為寶寶就是上火了,喝點白開水就好了,可是往往解決不了問題。那么,造成新生兒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呢?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幾種:

 

飲食不當

功能性便秘和飲食的關系最為密切。新生兒的飲食要求過細,而且纖維素的攝入不是很夠,對腸壁刺激不夠容易導致便秘;高蛋白攝入過量,容易使腸發酵菌相對減少而影響發酵,進而使大便干燥致密;飲食量不足時,因為腸道內殘渣較少,腹肌、腸肌張力不足、蠕動無力,也容易引起便秘。

便不規律

因為小寶寶的排便時間不規律且缺乏相關訓練,沒有形成定時定點的排便反射,有時雖有排便的感覺,但因為貪玩或其他事情干擾,新生兒可能會有意識地抑制便意,時間一長,腸內排便反射的敏感度降低,大便堆積于腸內,水分被吸收,大便變得干燥,因而不易排出,就形成了所謂的習慣性便秘。

先天性生理及解剖缺陷

有些新生兒出現便秘是因為患有某些先天性疾病,比方說:腸狹窄、腸梗阻、直腸或肛門狹窄、幽門痙攣、先天性幽門狹窄、先天性巨結腸等均可引起便秘。

精神因素

還有,有一些精神上的刺激原因也可以造成新生兒出現便秘現象,如生活環境的改變,或者因肛周病變(如肛裂)引起排便疼痛而使孩子懼怕排便,這些都可能導致新生兒出現短期的便秘。

總結:造成新生兒便秘的原因是什么呢?如生活環境的改變,引起排便疼痛而使孩子懼怕排便,這些都可能導致新生兒出現短期的便秘。飲食量不足時,因為腸道內殘渣較少,腹肌、腸肌張力不足、蠕動無力,也容易引起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