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生兒出現6種異常現象 家長不用擔心

剛剛出生的寶寶會發生很多情況,這讓爸爸媽媽覺得十分擔心,心里七上八下。但是很多的異常情況其實是正常的,接下來就說說新生兒6種看似異常的正常現象。

1、體重下降。

出生以后一個禮拜體重會變輕,主要是由于寶寶在媽媽體內一直泡在羊水里(100%濕度),同時寶寶飲食還不規律,每天排出的大小便、呼吸及皮膚會排除非常多的水分,因此體內水分減少,所以造成體重下降,減輕的重量最多可達到出生時體重的10%。

在飲食規律以后,到了第10天,體重會慢慢開始上升。要是在10天后出現體重不增、甚至下降,那么就要好好注意。

2、吐奶。

未到3個月的寶寶,賁門肌肉還在發育中,胃比較小,因此,很多的寶寶都會在喂奶后、哭鬧多動或輕拍背部時,奶水無法完全吞咽下去。因此,喂完奶后,最好多多拍拍寶寶的背,穩定寶寶的情緒。在新生兒慢慢長大的過程中,吐奶癥狀就會減輕。

如果奶水是噴射出來的、吐出量很多,或是吐出帶有黃綠色的物質,那么還是要去醫院進行檢查。

3、頭頂腫起。

陰道分娩的新生兒頭部一般呈橢圓形,好像腫了一樣。主要是因為生產過程中胎頭在產道內受壓。有的嬰兒出生后頭部會有個小腫塊,這是生產時受壓而造成的頭皮水腫或血腫,差不多6~10 周可消失。要是腫塊進行性增大或在 10周后還存在,要及時就醫。

4、長馬牙。

新生兒的齒齦邊緣或上顎中線附近,總是會出現乳白色顆粒,表面光滑。醫學上叫做上皮珠,俗稱馬牙,表示著牙齒開始發育,在胚胎發育6周時,因為口腔黏膜上皮細胞增質變厚形成。通常2周左右就會消失,不能用針挑或用布擦,避免損傷黏膜,造成感染。

5、尿色發紅。

新生兒在剛剛出生后尿色發深,稍有混濁,有時尿布上可看見淡淡的紅色,這是正常的,通常5~6 天后會消失,如果超過10天就要及時就醫。

6、斗雞眼。

通常情況,新生兒早期眼球尚未固定,所以會有些斗雞眼,同時眼部肌肉調節不良,會出現短暫性斜視。臉型寬闊、鼻梁扁平的寶寶常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爸爸媽媽最好能經常帶寶寶出去走走,促進寶寶的眼珠不斷轉動,防止斗雞眼。如果滿一歲了還有斗雞眼,就要到醫院眼科進行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