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避免新生兒低血糖,新媽媽一定要早些哺乳

新生兒血糖值低于2.6毫摩爾每升的時候就代表著已經“低血糖”了,出現低血糖后,孩子的表現主要有:易激惹或震顫、肌張力低下、意識狀態異常(煩躁、嗜睡或呆滯)、呼吸暫停、心動過緩或發紺、氣促、吸吮無力,以及喂養困難、哭聲弱或聲調高、低體溫、抽搐等。

不過大多數低血糖的新生兒平時都沒有什么癥狀,一般都是去醫院檢查的時候才會發現。

那么,新生兒為什么會低血糖呢?寶寶出生后,主要靠腎上腺素升高、儲存的糖原釋放,還有胰島素水平下降造成的糖原轉化成葡萄糖來維持血糖。在出生后的幾個小時里,身體中原有的糖原就會被消耗掉。

接下來,血糖水平主要靠乳糖、甘油三酯和氨基酸生成葡萄糖維持。因此,新媽媽只要定期喂奶,那么孩子的血糖就不會出現問題。

另外,早產兒由于體內本身的糖原不足,所以很容易會出現低血糖的癥狀。如果寶寶有基因缺陷也會造成葡萄糖、氨基酸或者脂肪代謝方面的異常。

如果寶寶出生時的體溫比較低或患有新生兒免疫性溶血病、紅細胞增多癥、圍產期窒息、心衰、膿毒癥或嚴重肝功能異常,或媽媽在懷孕期間長期使用β受體激動劑(如特布他林)等,也可能會出現低血糖的情況。

為了避免寶寶出現低血糖,首先要做的就是預防。臨床醫學表明,最關鍵的措施就是準媽媽在懷孕期間要膳食均衡。

準媽媽在生產前后要適時補充食物,如果實在太緊張、焦慮吃不下東西的話,可給予5%-10%葡萄糖靜脈注射。剖腹產生產的孩子更容易出現低血糖,因此要格外關注。對此,術前給準媽媽注射5%-10%葡萄糖是非常有必要的。

另外,不管是自然分娩還是剖宮產的產婦,最好能夠早一些開奶,在生產后的半小時里就可以給孩子喂奶了,并且新媽媽也要根據自己的身體恢復情況盡早進食,以降低新生兒低血糖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