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晚上為什么會磨牙?有什么應對的方法?

很多孩子晚上睡覺時都會磨牙,為這媽媽們都覺得很不解,也擔心磨牙是某種疾病的表現,還擔心會影響孩子的睡眠質量。那么孩子晚上為什么喜歡麻磨牙呢?磨牙和消化系統有很大的聯系,晚上睡覺時,如果胃內還有未被消化的食物,消化系統就會持續工作,而引起磨牙,磨牙是一個不良的習慣,那么如果發現孩子有磨牙現象,要怎樣應對呢?

牙齒排列不齊

如果牙齒排列不齊會使咀嚼肌用力過大、咀嚼不均衡,使牙齒咬合關系不好,引起顳下頜關節功能異常,引起夜間磨牙。牙齒排列不整齊時,咀嚼肌的位置也不正常,晚上睡覺時,咀嚼肌會經常無意識地收縮,引起磨牙。

應對方法:孩子在換牙期間要重視,如果有牙齒排列不整齊的情況要及時矯正和治療

寄生蟲

肚子里有蛔蟲時,除了會爭吃營養外,還會刺激腸壁,分泌毒素,導致消化不良。使孩子的肚子經常發生腹痛,引起失眠、煩躁和夜間磨牙。

應對方法:及時給孩子驅蟲,教孩子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晚餐吃得過飽

很多媽媽都喜歡在孩子睡前加餐,這樣不但增加胃腸道的負擔,還影響營養的吸收,導致在入睡時,胃腸道里還積存著大量沒有被消化的食物,使整個消化系統持續工作。

應對方法:晚餐要吃少,而且在睡前三個小時內吃完最理想。

精神壓力大

有些孩子從來不磨牙,但當剛看完恐怖、比較緊張的動畫片后,會使神經系統過于興奮,就會出現夜間磨牙。還有壓力大,換了新環境不是很適應等,都會令孩子的精神情緒緊張,導致晚上磨牙。

應對方法:睡前不要讓孩子看太過興奮的動畫片。經常和老師、孩子溝通,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及時解除孩子的心結,解除孩子的心理壓力。

缺乏維生素

由于體內鈣、磷代謝紊亂,會引起骨骼脫鈣,肌肉酸痛和植物神經紊亂,常常會出現多汗、夜驚、煩躁不安和夜間磨牙。

應對方法:適當給孩子補充維生素D、鈣片,多曬太陽,夜間磨牙情況會慢慢改善。

孩子磨牙是比較常見的,一般都是以上五種原因引起,家長們可以根據孩子磨牙的原因而采用相應的治療方法,不能對孩子的磨牙習慣置之不理,這樣長期下去會對孩子的身體發育有很大的響影響,所以當孩子晚上磨牙時,找對原因及時治療和糾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