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談談剛出生的寶寶的生理怪狀

有些寶寶剛剛出生的時候身上就有一些奇怪的生理現象,沒有經驗的爸爸媽媽剛開始也許會嚇一跳,覺得很奇怪。

還有一部分的爸爸媽媽覺得特別著急還會去找醫生,擔心寶寶是不是生病了。所以各位將要成為爸爸媽媽的人最好提前做一做功課,看一些育兒書籍之類的,在自己的寶寶沒出生之前就了解這些知識的話,就不會像前面講的那么著急啦!

1、出生后體重下降

剛剛出生的寶寶一出生時都會做身體常規檢查,身高、體重之類的都會做測量,寶寶出生時是3.5KG,再過了幾天之后,正常情況下寶寶應該長重一點才對啊!

可一稱,寶寶不但沒長重,反而減輕了,那么寶寶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情呢?是不是身體不舒服,還是寶寶營養沒有跟上呢?

事實上爸爸媽媽不要太過于緊張,剛剛出生的寶寶在出生后兩三天,攝入的水分和奶水比較少,又加上每日大小便,皮膚也會蒸發掉一些水分,寶寶的體重變輕了是很正常的事情,在寶寶出生一個禮拜以后,適應了外界的生活,寶寶就會逐漸把體重長回來。

2、新生兒乳腺腫大和假月經

新媽媽也許會很驚訝地發現,剛出生的女寶寶乳頭腫大更加奇怪的是還會有像乳汁一樣的液體流出來,那么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是不是寶寶的乳房產生了什么問題呢?

事實上這是女寶寶正常的生理現象,爸爸媽媽不需要擠壓,不要觸碰,注意衛生清潔,在經過一些時間之后就會自然消失。

也有一部分的女嬰陰道有紅色的尿液,感覺有點像月經現象,也會讓各位新媽媽擔心不以,其實是寶寶體內的一些排泄物排出,是剛剛出生的寶寶的一種生理現象,差不多一個禮拜的時間就會自然消失,爸爸媽媽不需要太過于緊張。

3、新生兒黃疸

剛剛出生的寶寶出生的那天皮膚粉紅嫩滑,過兩天整個皮膚就會完全不一樣了,皮膚變得又黃又干燥。

其實產生的原因是剛剛出生的寶寶的黃疸所導致,爸爸媽媽不需要太過于擔心,大概一個禮拜左右就會自然好轉,如果黃疸的情況比較嚴重,各位爸爸媽媽可以考慮照燈,這樣能夠幫助寶寶盡快度過黃疸期。

剛出生的寶寶的黃疸期,要注意營養的攝入,最好是母乳喂養,每天注意睡眠和休息,寶寶的營養跟上了,睡得好,身體健康狀況自然好。

4、新生兒馬牙

爸爸媽媽也許會驚訝地發現,剛剛出生的寶寶的口腔里面竟然有米粒大小的顆粒,在民間稱之為“馬牙”。

通常狀況下,在幾個禮拜之后或是幾個月之后會自然消化。爸爸媽媽一定要注意不可以用尖的或是硬的物體去磨,要是爸爸媽媽不當心磨破可導致口腔細菌感染,這樣對寶寶的健康就會產生影響。

一部分的爸爸媽媽覺得是附著了什么東西在上面,就用自己的指甲什么的去刮,但是怎么刮都刮不掉,其實這樣是不對的,爸爸媽媽這樣做的話非常容易導致口腔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