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囟門的六種異常現象

1、門鼓起
前囟門原本是平的,如果突然間鼓了起來,尤其是在寶寶哭鬧時,并且用手摸上去有緊繃繃的感覺,同時伴有發燒、嘔吐,甚至出現抽風,說明寶寶的顱內壓力增高。通常,顱內壓力增高是由于顱內感染所引起,寶寶可能是患了各種腦膜炎、腦炎等疾病。
如果寶寶的前囟門逐漸變得飽滿,可能是顱內長了腫瘤,或是硬膜下有積液、積膿、積血等。
長時間服用大劑量的魚肝油、維生素A或四環素,可使寶寶的前囟門出現飽滿。不過,在停用維生素A及四環素后,前囟門還會變得逐漸平坦。
由于某種原因給寶寶使用腎上腺素,如果突然停藥,也可使寶寶的前囟門出現飽滿。
2、囟門凹陷
囟門凹陷下去,最多見于寶寶的身體內缺水,如腹瀉后沒有及時補充水分,前囟門由此凹陷下去。這種情況下,需要馬上為寶寶補充液體。
為了降低顱內壓,使用了大劑量的脫水劑,從而使前囟門因脫水而凹陷。應該及時給寶寶的身體補充水分,以防脫水過度造成體內代謝紊亂。
營養不良、消瘦的寶寶,他們的前囟門也經常表現出凹陷現象。
3、囟門早閉
寶寶囟門早閉時,必須測量其頭圍大小。如果頭圍大小低于正常值,可能是腦發育不良。
有些身體正常的寶寶,在5-6個月時,前囟門也僅剩下指尖大小,似乎要關閉了,其實并未骨化,應請醫生鑒別。
4、囟門遲閉
囟門遲閉,主要是指寶寶已經過了18個月,但前囟門還未關閉,多見于佝僂病、呆小病。
囟門遲閉,有少數是腦積水或其它原因所致的顱內壓增高引起,應去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5、囟門過大
囟門過大,一般是指寶寶出生后不久,前囟門就達到4-5厘米大小。
囟門過大,首先的可能是寶寶存在著先天性腦積水,其次也可能是先天性佝僂病所致。
先天性腦積水的寶寶在出生時,經過產道時頭顱受擠,因此在剛出生時囟門并不大。但在出生后的幾天后,前囟門通常就會逐漸大了起來。
先天性佝僂病的寶寶出生后,不但前囟門大,而且后囟門也大,正中的一條骨縫(矢狀縫)也較寬,將前后兩個囟門連通。
6、囟門過小
囟門過小,主要是指囟門僅有手指尖大,這樣的寶寶很可能存在著頭小畸形。
囟門過小,也可能是顱骨早閉所造成,特別是矢狀縫早閉,會使寶寶的頭顱變長、變窄,形成被稱為舟狀畸形的頭顱,即枕部突出、前額寬,前囟小或摸不到。
寶寶囟門過小時,要定期測量頭圍,即觀察在滿月前頭圍是否在正常范圍內。
每個月或每兩個月都應檢查頭圍的增長速度,并與正常的寶寶做比較,觀察是否有明顯的落后。
如果寶寶頭圍的發育尚且正常,并在隨訪后的3-4個月后還能繼續保持,即使囟門偏小一些,也不會影響大腦的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