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鹵門的閉合時間及囟門過早或過晚閉合的原因

鹵門的閉合時間
人的顱骨是由6塊骨頭組成的。寶寶出生時,顱骨尚未發育完全,所以骨與骨之間的銜接處存在縫隙,且在頭頂及枕后形成兩個沒有骨頭覆蓋的區域,它們分別被稱為前囟門和后囟門。正常寶寶出生時,前囪門的大小約為1.5×2cm,一般來講,寶寶在1歲至1歲3個月時,前囟門就基本上閉合了。后囟門一般不太引人注意,多在出生2-3個月時關閉。
囟門過早或過晚閉合的原因
囟門閉合的早遲時衡量顱骨發育的主要內容。閉合過早或過遲均為生長發育異常的表現。中醫把囟門突起稱為囟填,囟門凹陷稱為囟陷,囟門遲閉稱為解顱。囟門晚閉多見于佝僂病、腦積水、呆小癥及生長過速的嬰兒。
嬰幼兒頭頂的囟門一般在12-18個月閉合,囟門的閉合是反映大腦發育情況的視窗,如果在6個月之前閉合,說明孩子可能小頭畸形或腦發育不全,在18個月后仍未閉合就屬于太晚了,這樣的孩子可能有腦積水、佝僂病和呆小病;囟門的隆起表示顱內壓增高,這種孩子可能得了腦膜炎、腦炎和維生素A中毒;囟門凹陷的孩子則有可能是因為脫水和營養不良。如果囟門關閉的較早,但只要頭圍還在長,也不必著急。發現囟門關閉異常,應立即帶孩子去醫院作進一步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