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囟門清洗的注意事項和閉合前的護理

囟門清洗的注意事項
囟門是胎兒出生時頭顱骨發育尚未完成而遺留的間隙。后囟一般在出生后三個月內閉合,前囟大約在出生后1~1·5歲時閉合。由于囟門處沒有堅硬的顱骨覆蓋,應注意保護,以防大腦遭受損傷。
注意清洗:
1、囟門的清洗可在洗澡時進行,可用寶寶專用洗發液而不宜用強堿肥皂,以免刺激頭皮誘發濕疹或加重濕疹。
2、清洗時手指應平置在囟門處輕輕地揉洗,不應強力按壓或強力搔抓,更不能以硬物在囟門處刮劃。
3、如果囟門處有污垢不易洗掉,可以先用麻油或精制油蒸熟后潤濕浸透2~3小時,待這些污垢變軟后再用無菌棉球按照頭發的生長方向擦掉,并在洗凈后撲以嬰兒粉。
囟門閉合前的護理
日常護理:
1、不要給寶寶使用材質太硬的枕頭,如綠豆枕、砂枕,否則很容易引起寶寶頭部變形。
2、不要讓寶寶一直固定一個睡姿,想要寶寶的頭型完美,就要經常為他翻翻身,改變一下睡姿。寶寶喜歡光線,如果他習慣側向某一邊睡,可以在另一側用光吸引他。
3、注意家中家具,避免尖銳硬角弄傷寶寶的頭部。
4、如果寶寶不慎擦破了頭皮,應立即用酒精棉球消毒以防止感染。
5、在冬天外出應戴較厚的帽子,在保護囟門同時又減少了熱量的散失。